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际经贸·名家讲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 

为迎接山东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暨合并建校10周年,由国际经贸学院主办的“国际经贸·名家论坛” 系列讲座第一期于5月23日下午在“云”端成功举办。

本期讲坛邀请到西安财经大学任保平教授,通过在线形式,做了题为“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打造加入WTO 20年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的主旨分享。论坛由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方慧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在校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任教授围绕新发展阶段对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中国入世20年后实施高水平开放的新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是以制度开放为核心,以主导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对外开放,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涵出发,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的新要求表现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以新开放格局为目标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为核心实施高水平的开放、以新开放竞争优势为内容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及以国内高标准的市场经济为保障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任教授指出,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要协调发展内外联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参与治理的能力;培育新开放竞争优势,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打造一流的对外营商环境,提升外资利用水平;以深度技术创新驱动高水平开放,营造平等竞争的制度开放环境;打造深层次、多维度、立体化的高水平开放格局。

方慧院长对任教授提出的观点及建议表示高度赞同。她在总结时表示,衷心感谢任教授的精心指导和热心解答;任教授的分享高屋建瓴、富有见地、内容丰富、理论性强,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让在线听众及参会师生受益匪浅,也为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名家论坛”奠定了良好开端。

上一条:“国际经贸·名家讲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为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做线上讲座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