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 > 正文

讲座会议

美国华盛顿大学王家骁教授到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04-11 浏览: 

 

4月9日上午,“成长•成才”大讲堂第216期暨国际经贸学院学术论坛在圣井校区举行。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王家骁(Kar-Yiu Wong)博士做主题讲座,题为“How Is The Current China-US Trade War Hurting the World?”。校长赵忠秀会见客人并出席讲座。师生代表约300人聆听了讲座。  

1111.jpg

 

赵忠秀致辞,欢迎王家骁教授的到来,希望通过杰出学者高水平学术讲座的进行,推动我校和国外知名高校的国际学术合作,提高广大师生的科研素养和学术水平。

王家骁首先分析了国际贸易对经济发展和福利水平的影响,从进口、出口、经济增长三个层面阐明自由贸易是一种“合作博弈”,贸易双方均可从中获益。因此,对世界来说最好的贸易政策就是各国都采取自由贸易政策;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就是要求成员国不断降低关税壁垒,消除贸易限制,实现全球自由贸易。接着,王家骁将2018年以来美国对中国贸易战的过程分为针对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针对钢铁和铝产品、违反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的一系列不公平贸易条例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原因是中美商品贸易的巨大逆差、强制技术转让等,而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特朗普奉行的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美国优先”原则。他认为中美贸易争端不仅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也对全球范围国际贸易的进行和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不利。报告联系实际、内容具体、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深入思考和一致好评。

王家骁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江学者(2008-2011),1983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亚太经济学协会主席。作为世界知名国际贸易学者,王家骁教授研究方向涉及国际贸易、经济增长、要素转移等领域,并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国际贸易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

讲座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主办,国际经贸学院承办。

222.jpg

 

上一条: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德国著名经济学家卜玉洗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