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是山东省最早开设对外贸易专业的学院,起源于1960年山东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开设的对外贸易专业。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育人效果卓越。

历史沿革

国际经贸学院前身源于原山东经济学院的对外贸易专业。1960年山东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开设对外贸易专业,“文革”期间停办,1978年山东财经学院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办学,并更名为山东经济学院。1979年山东经济学院工商经济系成立对外贸易教研室,1990年12月正式成立国际贸易系,2003年更名为国际贸易学院。原山东财政学院1991年成立国际经济系,2002年更名国际经贸学院。2011年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合并组建成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学科专业

学院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贸易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及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五个本科专业,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学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国际贸易学科为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和“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B+学科。世界经济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C级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2019年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管理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依托专业、学校重点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是2019年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级特色专业、山东财经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专业。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数字贸易方向学科建设与专业改革,作为山东省首批设置“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2021年申请获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同时,我院贸易经济专业正在进行数字贸易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作为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财经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专业,进一步附加未来数字贸易方向的贸易经济专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此外,2022年我院主持申报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020403T)新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置,使我校成为全国首批获批国际经济发展合作新专业的本科院校,在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方面走到了全国高校前列,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学院还拥有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际经济学)、两个省级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国际经贸双语教学团队)以及三门省级精品课程(群)(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理论与实务)、两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商务)和八门校级精品课程。

人才培养

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实现了本、硕、博人才培养全覆盖,社会认可度高。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590人,毕业生15000多人,分布在对外经贸、金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相当一部分成为所在领域的杰出代表。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由课内实践、独立实践和社会实践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灵活运用项目教学、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模拟演示等教学方式,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强。通过开设创新创业指导课及由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大赛,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得以提升,多人次在“创青春”、“挑战杯”和“互联网+”等大赛中获得高级别奖项。

师资队伍

教职工92人,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3人。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占教师总量超过80%。学院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37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国际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财政部跨世纪学术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1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1人、2018齐鲁最美教师1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贸易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学院超过1/4的教师具有在海外大学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学院致力于学科融合,重视人才引进,营造出浓厚的科研氛围,积极邀请学术界大师参与学术论坛,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在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世界经济等领域已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稳定的研究团队。近年来,我院取得了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自2008年以来,连续12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近五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教育部及其他省部级项目若干;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若干。

国际交流

学院实行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专业课程中80%以上实行双语授课,学院每年选派一到两名教师赴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授课,选派十几名学生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等国的合作院校学习。学院与美国威廉姆·派特森大学、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荷兰INHOLLAND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等多所学校实行联合培养;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实行学分互认,专业和外语成绩符合要求者后两个学年赴海外学习,成绩合格可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证书。学院从2013年开始招收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的境外留学生,2017年开始招收境外留学生攻读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结合国际商务领域最新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学院重点建设国际商务国际化实验班,在全院学生中二次选拔优秀生源,培养新时代国际商务精英人才。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正以坚实的步伐朝着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迈进!

办公地点:中国山东济南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联系电话:0531-82917211

电子邮箱:sdufesite@126.com

更新日期:2022年9月9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