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欢迎大家来到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克明峻德,六十二载沐风栉雨,严谨、笃实,经世致用。

格物致知,新时代砥砺奋进,崇效、创新,通达天下。

这里面既包含有我们的校训"克明峻德,格物致知",还有我们国际经贸学院的院训"严谨,笃实,崇效,创新"。

山财大国际经贸学院是山东省最早开设对外贸易专业的学院,起源于1960年山东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开设的对外贸易专业。原山东财政学院1991年成立国际经济系,2002年更名国际经贸学院。2011年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合并组建成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历经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已形成一支国内重要的独具特色的教学研究力量。

目前,学院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贸易经济和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发展合作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和贸易经济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学院拥有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和国际商务专硕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本、硕、博人才培养全覆盖。专业秉承创新、实践及国际化教育理念,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与国外三十多个国家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访学深造机会,本科生出国留学率在10%以上。同时,面向国外招收本硕博海外留学生,目前拥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百人,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19年开始,学院开始招收国际发展合作专业本科实验班和国际发展合作研究生实验班,为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培养急需的对外合作高端人才。毕业生包含免试推荐在内考研升学率在20%以上,其中90%以上录取到包括985、211等国内名校。毕业生就业领域涉及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外贸企业等,是山东省培养高端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的重要基地和摇篮。

在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并取得多领域优秀成果的基础上,我院坚持政用产学研多方协同,积极服务社会,承担了诸多政府和企业的智库建设工作。每年定期举办若干高端国际论坛和各种学术讲坛。并为积极落实加快国家和山东省高质量对外开放的要求,先后参与学校成立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中日韩研究院等校级研究机构的建设,为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提供高端智库服务。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正以坚实的步伐朝着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教学型学院迈进!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在困难中开拓的领导前辈、心系学院的历届校友、关注支持的社会同仁,更离不开奋进的同事和努力的同学们。在此我对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让我们共同携手把建设双一流、和谐美丽学院的梦融入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里,为祖国的美丽富强而奋斗,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方慧

2022年3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