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含国际发展合作方向创新实验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起源于1960年山东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开设的对外贸易专业,是山东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 “B+学科”和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项目(应用经济学)支撑的核心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98年获山东省首家国际贸易学硕士授权点,2013获批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本、硕、博人才培养全覆盖。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有较强的国际经贸业务运作和数据分析能力,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具有扎实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为山东省的对外开放和我国对外经贸事业发展服务。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士学位,可胜任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实际业务操作、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

从2019级开始,本专业开始招收创新实验班学生。培养懂得国际发展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及国际发展和合作的范畴,熟悉掌握经济与贸易知识在国际发展领域专业的应用,培养具有较高的国际经济和国际政治理论素养,具有国际意识、战略思维和创新能力,有较强的国际谈判与国际沟通能力,立足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服务中国经济发展,能够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大众传媒、大型国企和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国际发展领域的战略研究、政策咨询、外交外事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编撰完成、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201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校友会版)》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山东财经大学唯一六星级(世界高水平)专业。

 

国际商务专业

 

国际商务专业从2004年开始招生,是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B+学科”和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项目(工商管理)支撑的核心专业、山东财经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专业。2011年获第一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招生资格,从2013年开始招收境外留学生攻读国际商务专硕学位,目前在校留学生近五十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国际商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应用技能,通晓国际商务规则和国际商务文化,有较强的国际商务运作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发展要求,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复合型人才,为山东省的对外开放和我国国际商务事业发展服务。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胜任跨国公司、外资企业、金融机构、涉外商贸部门和国家机关等从事国际投融资、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等实际业务以及科学研究、策划、咨询和管理等工作。


贸易经济专业


贸易经济专业于2006年批准设置,2007年开始招生,山东财经大学是山东省最早开设贸易经济专业的高等院校,也是全国最早开设该专业的十所院校之一。贸易经济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B+学科”和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项目(应用经济学)支撑的核心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财经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专业。贸易经济专业依托国际贸易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本、硕、博人才培养全覆盖。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道德水平和经济、管理、法律基本知识,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贸易经济领域的贸易、金融、会计、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当代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商业流通规则和惯例,熟悉跨境电商及贸易金融的发展与运作,具有较高的英语、数据分析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双创”能力强的应用复合型人才,为山东省对外开放和贸易经济事业发展服务。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可胜任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各类金融部门和商品流通企业(一般工商企业、外经贸企业、涉外企业)、市场中介组织及其他各类产业等领域的综合管理、经营策划、市场调研、经济活动分析等工作。

目前专业培养方案下设跨境电商和贸易金融两个方向,内含与跨境电商、数字贸易、贸易投融资等相关的理论和实务性教学内容,专业设计及人才培养能很好的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目前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处于优势地位,在全国同类专业中也排名靠前。根据金平果中国科教评价网结果显示,在全国近40所开设贸易经济专业的高校中,18年排名第14位,19年排名第9位,山东省内排名第1 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于2020年批准设置,2021年开始招生山东财经大学是山东省首批设置“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道德水平和经济、管理、法律基本知识,能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商业流通领域涉及贸易、金融、会计、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数字贸易发展现状和大数据环境下新经济发展需求,能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通行的商业流通规则和惯例,熟悉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与运作,能够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跨境数据进行运营管理、创新优化、分析决策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创业型专业人才。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胜任在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 各类金融部门和商品流通企业(一般工商企业、外经贸企业、涉外企 业、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企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大数据 分析及处理、专业咨询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



 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于2021年批准设置,2022年开始招生,我校也是全国首批获批国际经济发展合作新专业的本科院校。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大势,鲜明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教育部八部门《意见》中也提出要“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对高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紧密对接时代需求,开始了国际发展合作专业的建设研究工作,进行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在国内率先开设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成立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首次提出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前沿思维、卓越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创制了完备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3×3”交叉复合人才培养体系—“跨专业(经、管、法)+全实践(国际组织、高校、企业)+多语种(中、英、法)”。在多年研究实践基础上,2022年率先在国内高校引领开设了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列入教育部最新专业目录,在专业建设方面走到了全国高校前列,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本专业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需要,懂得国际发展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熟悉掌握经济学知识在国际发展与合作领域专业的应用,培养具有较高的国际经济和国际政治理论素养,具有国际意识、战略思维和创新能力,有较强的国际谈判与国际沟通能力,立足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服务中国经济发展,能够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大众传媒、大型国企和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国际经济发展合作领域的战略研究、政策咨询、外交外事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更新日期:2022年9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