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 > 正文

讲座会议

学术沙龙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1期学术沙龙预告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 

 

 

 

时间:2022年9月15日

地点:舜耕校区行政楼508

点评人:王明益 秦蒙 陶攀

 

主讲人一:刘来会

主讲人简介:刘来会,男,经济学博士,现为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结构转型与数字经济。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二十余篇,包括《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南方经济》、《世界经济研究》等,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并担任南方经济、上海财经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The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SER)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题目:过犹不及:发展中国家的结构转型与经济追赶

摘要:本文基于1979-2018年的跨国面板数据系统分析了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向服务业结构转型对其经济追赶的影响。结果显示,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结构转型会抑制其经济追赶,其作用通过劳动生产率和资本积累渠道实现。另外,发展中国家较高的人力资本、人均收入水平和制度质量可以削弱结构转型的负面影响,但要防止“荷兰病”效应对经济追赶的冲击。研究还发现,在出现“过早去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结构转型的负面作用更显著,较低的农业生产率、发达国家的人工智能应用和劳动力跨梯度转移是造成发展中国家过早结构转型的重要原因。因此,发展中国家应采取合理的产业政策防止过早的制造业向服务业结构转型,并通过提升农业生产率、推动数字技术研发和应用,合理引导劳动力流动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主讲人二:姚清仿

主讲人简介:姚清仿,男,2021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明益老师,读博以来,在《国际贸易问题》发表论文1篇,还有多篇文章处于退修改阶段,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经济效应。

题目:数字经济如何影响企业减排

摘要: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表现形式,数字经济发展对于企业减排并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在理论层面构建了一个关于数字经济与企业污染排放的理论模型,探讨了数字经济对企业污染排放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制,并基于2008—2014年中国280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和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发展对企业的污染排放强度存在“倒U”型影响,在使用多种方法进行稳健性分析之后该结论仍然成立。机制分析表明,数字经济通过提升排污技术降低企业的污染排放强度,但它通过配置效率和环境规制对企业的污染排放强度存在非线性影响;进一步的分析还表明,数字经济对企业污染排放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特征。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学术沙龙是学院为促进学术交流、发挥集体智慧而组织的例行学术活动,旨在提升全院教师的学术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广大师生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打造学术共同体。该活动经学术研究指导小组统一组织安排,由学术系主任负责具体落实,主讲人报告未发表的工作论文,相关领域专家及学者进行点评。

我们诚挚欢迎各位老师、同仁及同学们到场参与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1期学术沙龙活动,就发展中国家的结构转型与经济追赶、数字经济发展对于企业减排并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等方面展开学术讨论,期待您的到来!

上一条:学术活动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1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下一条:国际经贸·名家论坛(第四期)——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系列讲座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