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本学期跨境国合专业开展学长学姐走进大学生指导课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17 浏览: 

近日,国际经贸学院跨境电子商务系和国际发展合作系共同组织了学长学姐走进大学生指导课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基于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指导课,面向2023级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大一新生班,邀请了相关专业的学长学姐走进班级课堂,围绕专业认知、就业发展、考研保研等同学们广泛关心的问题与新生同学们开展交流。

2023级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史博文分享大学发展经验

史博文同学目前是我院2023级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同时他本科也毕业于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因此对我校和学院的教学管理特色和学生培养安排都非常了解。史博文在本次汇报讲座中,主要基于自己的本科学习经历,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着重强调了找到自己的方向和掌握自己的节奏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校园活动。

讲座中,他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山财的四年本科生活。坦言曾经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然而,通过不懈努力,他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专长所在,并顺利度过了本科生活。他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内外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发现自己的兴趣,从而更好地找到人生的方向。

同时,他还在讲座中简要讲述了考公、考研和留学等方面的趋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考公务员、考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他提醒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规划,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讲座期间,学弟学妹们还纷纷针对未来就业和考研等问题与学长积极交流,史博文也认真回答了大家的问题,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和毅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增强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

2020级国创学姐苏晓丫分享保研经历

苏晓丫是我院2020级国创班同学,目前已经顺利保研到985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讲座过程中,她重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历,并详细解析了保研与考研之间的区别。她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解释了学习对未来的升学和就业的影响。在分享中,她还特别强调了竞赛的重要性,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各类竞赛活动,并向他们展示了自己在竞赛中取得的出色成绩。最后,孙晓丫还分享了自己对专业学术研究的看法,为有科研志向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使他们更好地明确自己未来在科研方面的努力方向。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以后可以与她多沟通多联系,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保研、考研和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9级首届国创班学生于骁麟分享非洲工作经验与职业规划建议

2019级国创班于骁麟,是我院首届国际发展合作方向创新实验班的学生,目前就职于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2023年毕业后,其选择与所学专业对口的海外项目管理类工作参加就业,于今年9月份来到非洲工作。本次活动,他以线上方式,向新生同学们分享了其2个月来在海外的工作生活见闻以及对学弟学妹们未来职业规划的建议。

分享过程中,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在非洲的工作经历,强调了非洲工作的特殊性和挑战性,以及他在与当地人民交流合作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他表示,这次经历为他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不同文化和国际合作的机会,并且帮助他提升了自己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同时,他还基于自身学习经历和班级同学的就业发展情况,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未来职业规划的建议。他认为,对于职业规划而言,提前做好选择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讲座过程中他还分享了考研、考公和出国留学方面的经验,并给予了一些建议。他表示,对于考研和考公而言,需要提前进行充分准备和规划,而出国留学则需要认真考虑自己的学术和职业发展目标,确保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留学项目。

2021级首届跨境电商班班长水彤以在校生学姐身份与新生交流

2021级首届跨境电商班班长水彤,作为我院在校大三学生代表,以“发掘并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为题,重点从学习思维、学习心态、学习方法、学习规则等角度,与新生同学们全面深入的交流了大学期间的学习心得。她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尽快适应从高中时期的被动应试模式到大学期间完全主动式学习模式的巨大转变,学会科学的学习方法,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并为之全力以赴,让人生不留遗憾,追逐自己的梦想。

总的来说,本次系列讲座活动,四位学长学姐分别从考研、保研、就业等不同未来发展视角,充分结合自身经验经历,向新生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未来发展建议和路径指导,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发展案例借鉴,相信可以让新生同学们在初入大学的迷茫中尽快走出来,尽快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为未来成长奠定优势基础。

上一条:我院举办三千计划及竞赛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学生干部培训会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