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为我院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作“跨国云端”在线授课

发布日期:2020-04-19 浏览: 

44-18日,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David Aptsiauri)先生在其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家中,应邀为我院国际发展合作本科创新实验班和研究生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作线上授课。他基于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的内涵、一带一路实践案例的范式指导、现代国际经济关系发展的新趋势、当前经济外交的挑战及国际商业文化差异等模块,为学生们设计并讲授了国际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系列课程。

授课期间,他从阐明国际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的定义及其重要性入手,提出国际经济关系包括全球生产、进出口贸易、科学技术、金融、投资和其他基于国际分工的经济领域等内容,是一个全面的、多元化的全球经济关系体系。而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发展的今天,经济外交在广义外交体系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重要性。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外交领域中经济层面的影响急剧加强,冷战的结束和苏联的解体为国际经济合作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增强了经济外交在建设新的世界经济秩序中的重要性。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伴随国际经济关系表现出的新发展趋势,经济外交体系逐渐细分为能源外交、物流外交、国际贸易外交、金融外交、环境外交、文化外交等方面,内涵更加丰富,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也更加深入。

为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相关理论与专业知识,阿普恰乌利教授还充分结合当前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以中国积极开展大量对外医疗援助及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论述了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对促进全球经济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面对多元化的全球经济合作,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建议。

                                  

每次课程均在最后设置讨论互动环节,与现实国际热点问题紧密相关的话题,再加上阿普恰乌利教授深入浅出的课堂讲授与诙谐幽默的语言,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参与讨论的热情。在课堂上不断的思维碰撞中,各种观点精彩纷呈,阿普恰乌利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详细解答。作为2020年我院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首场高水平在线课堂教学活动,本次线上课程以高质量的跨国云端学术盛宴和精神大餐,进一步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和理论认知,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大卫阿普恰乌利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1980年和1989年在该院先后获得了国际经济关系硕士及博士学位。曾任格鲁吉亚外交部国际关系局局长、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以及格鲁吉亚驻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蒙古、越南以及中国大使。

 

 

上一条:商务部援外司原副司长、资深翻译家王成安教授为我校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在线授课 下一条:我院举办“国际疫情对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影响”智库网络论坛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