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浪网报道我院新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数字贸易走出国门 为对外经贸开疆拓土

发布日期:2021-03-12 浏览: 

日前,新浪山东编辑于山东财经大学获悉,该校申报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批,并将于2021年开始招生。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首批设置“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山东财经大学依托学校经管学科优势,结合国际经贸学院专业特色,顺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进一步补齐山东省高素质跨境电商人才供给短板、助推山东省贸易强省战略筑牢了基石。

行业发展日新月异 跨境电商助力企业“弯道超车”

随着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互联网+外贸”驱动着跨境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背景下实现了逆势上涨,日渐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受政策扶持、市场环境改善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中国的跨境出口电商呈持续扩张态势。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1.1%。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刘宁直言:“可以说,跨境电商这几年已经成为了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动力。”这也极大刺激了外贸行业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教育部于2020年确定新增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为该专业设置的必要性提供佐证。

“我们常说,能做好国内电商并不一定能做好跨境电商。”刘宁指出了二者的不同之处。“跨境电商是分属于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计算机网络完成线上交易,在进行跨境支付后通过跨境物流把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海关通关、检验检疫、外汇结算、出口退税、进口征税等重要环节一个都不能少。”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主体遍及全球,既可能是国内企业对境外企业、国内企业对境外个人,又可能是国内个人对境外个人,学生可以通过其间各异的消费习惯、文化心理、生活习俗,更深入地了解各国流量引入、各国推广营销、国外消费者行为、国际品牌建设等内容。

除了借助国内平台,跨境电商还可能在国外平台上开展交易,因此各个平台不同的操作规则都需要学生一一掌握。此外,跨境电商以国际一般贸易协定和双边多边的贸易协定为基础,及时了解国际贸易体系、规则,进出口管制、关税细则、政策的变化,深入分析进出口形势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相较而言,跨境电商的业务环节更繁琐、技能要求也更高,复杂性远远超出国内的电商,收获的成就却不可同日而语。”刘宁说,正因为跨境电商的这些特性,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各种机会,比如产品定价权的机会、自由选择市场的机会,“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够帮助我国许多优秀的品牌走出国门、走向市场,也就是得到品牌出海的机会,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新型企业而言,有了更多弯道超车的机会。”做好跨境电商,对重塑中小企业国际贸易链条、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可谓意义非凡。

人才缺口巨大 新型数字贸易打破“跨境买卖”低层次认知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典型的“互联网+外贸”的创新商业模式,行业人才薪酬起点高、发展空间广阔,但与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速度相比,跨境人才短缺仍然是跨境电商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同于其他电商类别,在跨境领域,需要一大批精通网络技术又熟悉跨境经济运营规律的复合型人才,这种人才的严重短缺正是目前山东乃至全国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刘宁说道。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有关《2019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已达到450万人,并正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

由于跨境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起步较晚,大多数高校该方向专业的设置时间较晚,人才培养不可避免地存在滞后性。“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早在1960年就批准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3年获批了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新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依托的就是我校山东省应用经济学高峰学科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综合优势,已经具备了优良的学科专业支撑和办学条件保证,赢在了起跑线上。”

据刘宁介绍,学院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专注于跨境电商经济管理方向,有别于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类方向;重视高水平数字贸易类人才培养,有别于高职院校实务操作类人才培养定位。“以营销环节为例,我们在学习这一重点内容时,要求低年级的学生掌握python等大数据分析工具,中高年级的学生要能够用数据分析工具对营销数据、商务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从而对消费者进行精准画像,做出精准营销。”让人深刻体悟到,山东财经大学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绝非局限在“跨境的买卖”这种过时的、低层次的认识,更多的落脚于以跨境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新型数字贸易。这种专业培养特色能够弥补高素质复合应用型的跨境电商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双重缺乏。

硬件软件双管齐下 补齐高素质人才供给短板

为了更好的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跨境电商人才,学院坚持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有机结合,据悉,2014年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顺利建成了国际贸易实验室、国际结算与商务谈判实验室并投入使用,其中国际贸易实验室221平方米,国际结算与商务谈判实验室128平方米,属于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支持项目。室内配备了120台电脑、谈判台、多媒体教学设备等等,并预留了商务谈判交流空间。使用思睿智训的全流程跨境电商综合实训平台、电商数据化运营平台等各种教学平台,承担了基本理论、电子商务基础、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八个方面的实验教学课程。过硬的实践教学条件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业务理解能力、敏锐的观察力和数据分析能力。

“学院目前有14名从事跨境电商相关课程教学的专职教师,绝大部分持有跨境电子商务师资格证书、跨境电子商务实训指导师资格证书,其中资深的国家级省级赛事的带队指导老师已经指导学生在国家级及省级竞赛中多次斩获金银奖。更有6人是具有校外创业导师资格的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家,他们得天独厚的实战实训教学优势成为了实训基地进一步发展的骨干力量。”刘宁还提到学校目前通过实行优秀师资招聘制、境外研修支持计划,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培训,支持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挂职锻炼兼职等措施,已然打造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实训师资队伍,让符合跨境电商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如虎添翼。

据刘宁介绍,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各类金融部门和商品流通企业等领域的综合管理、跨境电商运营、市场调研、经济活动分析等工作,在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单位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跨境电子商务相关部门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大数据分析及处理、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每个人都能在所擅长的跨境电商领域内大放异彩。

新高考大环境下,“专业+院校”的志愿填报方式往往会引起家长、考生对新增专业的诸多关注。今后,随着数字经济时代贸易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山东财经大学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也会坚持培养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创新优化、分析决策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创业型专业人才,为山东省对外开放和我国对外经贸事业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文/新浪山东 王璐 张家茂)

媒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21-03-12/detail-ikknscsi2192007.d.html?wm=zw


 

上一条:我院方慧教授获评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下一条:我院贸易经济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