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二十一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 


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拟定于20221021-23日在济南举行。现将论坛活动及征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背景及主题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疫情阴霾还未消散,地缘风险再起波澜,国际经贸治理亟待完善,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与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面对多重挑战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我国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第二十一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将围绕如何构建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增强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因此,本届大会主题为“全球多重挑战背景下中国高水平开放与新发展格局构建”

二、征文及选题范围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本届会议围绕大会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这些选题提交最新的研究论文参与大会交流与讨论,但不完全局限于以下议题。

1. 全球多重挑战背景下中国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构建

2.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路径

3. 开放型世界经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4. 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及其新特点、新趋势

5. 国际贸易学科基础理论与方法的最新发展

6.数字经济背景下“一带一路”贸易格局演变与产业梯度转移

7.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路径研究

8. 数字经济赋能中国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9.数字贸易规则博弈与中国方案

10.服务业与服务贸易

11. WTO改革与中国对策

12. 碳关税政策的大国博弈与中国应对

13.“双碳目标背景下外贸企业减排与贸易投资

14. 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国外贸发展新格局

15.俄乌冲突对世界格局及全球供应链安全的影响研究

16WTO服务贸易国内规制改革与我国服务业制度性开放

17.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

18.国际贸易学科建设中教学质量提升与人才培养研究

19.新文科与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

20.国际贸易学科建设中的课程思政

三、论文提交及安排

1.征文起止日:自本征文通知发布之日起,截稿日期为202295;提交的论文必须是未在其它刊物或论文集上公开发表过的原创论文,采用中文或英文均可。

2.征文邮箱:请论文作者在论文征集截稿日期前将参会论文全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forum_2022gjmy@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3.论文格式: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写作,并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400字左右)、关键词及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首页请以Microsoft WordA4纸页面编辑。

4.会议邀请:在论文征集截止日后,大会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审。202210月上旬之前,组委会将根据论文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邀请参会人员。会议将得到《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和《国际贸易问题》等期刊支持,对本次征文中的优秀论文,大会组委会将向上述等刊物推荐发表。

5.会议形式:为应对不确定的疫情状况,本届年会将同时做好线上远程参会和线下现场会议的准备。会务组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6.会议信息发布:会议安排的具体信息将陆续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及相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关注。

7.征文联系人

曲航宇:quhangyu0322@163.com

邸甜甜:1530598928@qq.com

 

学院网站:https://site.sdufe.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山财大国际经贸学院信息平台

 

 

上一条:国际经贸学院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下一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追加调剂名额公告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