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学院线上教学经验总结及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 


按照省教育厅和济南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学校于20223月中旬开始实施全面线上教学模式。一个多月来国际经贸学院在学校有关要求和文件指导下,一方面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现对本阶段线上教学的有关情况进行深入总结,以期未来能更好更高效地完成教学工作。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本学期共有23位教师承担境内学生及留学生的本科教学任务,课程类别包括必修、专选、通选等,教学对象涵盖国际经贸学院各专业及其他专业学生,分布于圣井、舜耕和燕山三个校区。中文及双语《国际经济学》是国际经济系承担的主要课程,本学期有11位教师承担该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他教师承担的课程包括《跨国公司经营理论与实务》、《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商务谈判》等。

总体而言,无论是选修课还是必修课、理论课还是实务课,教师们使用国家精品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等线上资源结合自有资料,利用腾讯课堂、钉钉、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师生讨论及课后答疑、作业批阅,认真组织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全过程,师生均认为截至目前的线上教学效果较好。

(二)国际商务系

国际商务系共有19名教师承担了32个教学班的本科教学工作,其中包括《当代国际关系》和《剑桥商务英语·中级》2门全校通选课;《国际经济学(双语)》、《战略管理(双语)》等5门专业必修课;《国际采购管理》、《国际结算》等7门专业选修课;《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国际商务单证制作》2门实践课程。

授课教师均为5年以上教龄的专业任课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课程准备充分。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国际商务系教师多次全员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熟练掌握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线上教学经验丰富。3月15日接到学校关于线上教学通知后,国际商务系教师响应迅速,第一时间联系授课班级和学生,迅速建立起腾讯会议、学习通、雨课堂、钉钉等线上教学平台并及时将在线授课信息上报学院。 

(三)贸易经济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线教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前准备好教学计划和教学资料。本学期伊始,贸易经济系教师们备好了教学日历、教学大纲、线上授课计划、课件等,教学资料较齐全,同时总结前两年线上授课的经验,精进各类线上平台如腾讯会议、学习通、雨课堂等的授课技巧,边摸索、边交流、边改进,不断提高自身网络教学能力,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贸易经济系本学期15位教师承担《国际服务贸易》、《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双语)》、《国际经贸报刊文献选读(双语)》等16门课,目前全部有条不紊的展开线上教学活动。

(四)跨境电商系

本学期跨境电子商务系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共7名,授课对象涵盖本院及外院本科生,本院研究生、留学生及实验班学生,共计524人次。开课12门,其中专业必修课3门,专业选修课9门。上课方式以腾讯会议及钉钉为主。目前教学工作已进行至第11学周,教师们课前充分沟通、课中用心讲授、课后尽心辅导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顺畅。

(五)国际经济发展合作系

本学期,国际发展合作系共有6位教师承担7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在线上教学伊始,全系教师就围绕“如何高效开展线上教学”展开了深入全面的研讨交流,尤其重点针对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加强对学生课程学习的过程性考核开展调研。通过经验总结,目前各位授课教师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线上教学软件的相关功能,在正常线上授课基础上,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小组汇报、在线作业、线上讨论、直播答疑等多种教学活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二、主要措施

(一)计划与准备

计划与准备期主要工作是教师们选择上课方式及平台,细致备课,充分准备好上课使用的各类资源、与学生开展课堂测试及应急方案的设计。根据学生网络条件及教师对各平台的测试,任课教师均作了多手准备。   

第一,结合慕课、精品课等线上资源开展。例如,专业必修课《国际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双语)课程,之前已使用MOOC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目前分别运行至第6和第4个教学周期。精品课程资源对国际经济学的核心知识点做了详尽生动的讲解,同时课程组配套了测验、作业、考试、讨论等资源,用于督促和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此外,每位任课教师还在自己班级的慕课堂里针对班级情况发布随堂练习、讨论、问卷等活动。

第二,以自备课程资源为主开展。没有进行混合式改革的课程,教师们均将自己准备的课件、预习题、讨论题、辅助读物等及时推送给学生,同时发挥网络群组授课优势,对学生课上课下没有搞清楚的问题,通过文字留言、在线通话等方式加强个性化辅导,及时给予解答。

(二)保障与服务

国际经贸学院通过以下几方面确保线上课堂顺利开展:

首先,教学秘书-系主任-教师做到保持及时的交流沟通,需要咨询学校有关部门的具体问题,由系主任负责汇总并统一反馈给教学秘书;教学秘书和系主任负责第一时间将学校有关要求和答复传达到每位教师、服务好每位教师。

其次,课程有教学团队的,由课程负责人统一协调、团队成员共同商讨具体教学组织。包括线上课程的选择、电子教材和案例习题资源的共享、教学进度的计划、各种平台优劣势的交流等。

最后,课程没有教学团队的,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安排教学过程各环节,并做到主动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技术、教学组织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与其他同事交流,尽快找到解决方法。

(三)过程与实施

截至目前,学院教师按照最初的计划,正常开展着线上教学,大部分教师认为,教学效果与往常的线下相比,没有明显的不同,尤其是对于学习主动的学生来讲。但对于缺乏学习主动性的同学,确实不好控制、管理和督促。

总体来说,教师们的课前、课中和课后教学全过程与实施如下表:

表1  课前、课中和课后教学全过程及实施

课前

课中

课后

通过学习通、QQ、微信等传送自制课件。

发送视频安排学生预习。

针对预习内容提一两个问题让学生思考。

按照课程表的时间使用腾讯课堂、钉钉、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直播。

在学习通、慕课、雨课堂等平台布置作业,设置提交期限,学生提交后教师批改反馈,并进行讲解和答疑。

按照学习模块发布测试,检查学生学习效果。

(四)质量监控与评估结果

教师们普遍认为,由于网络带宽速度的限制,无法要求学生全部打开视频,因此不容易了解到所有学生是否都在按时专心上课,这一点是明显不如线下课程好控制的地方。除此之外,其他的教学过程基本可以实现较好的质量控制与学习效果评估。例如,课前在慕课堂平台发布问题限时回答,了解学生对将要学习内容的预习效果;为检查学生随堂听课的效果,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就某一问题提问,通过学生回答问题的及时程度和回答内容,掌握学生是否跟随老师的进度以及是否听懂;通过课堂不定时的签到,掌握出勤率;课后布置限时作业,检查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和答疑。

此外,系主任和督导组的老师会通过联系班委或者随机进入直播班级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并给予任课教师反馈。

三、成功经验与亮点

1.为保证学生预习效果,教学安排每周一发。在每次课前,至少提前一天将本周教学安排发送到教学平台,如学习通的“资料”版块中。教学安排包括本周课的授课方式、授课内容、资料支撑、签到方式以及作业等内容,使学生对教学计划做到心中有数,充分并及时做好学习准备。教师针对学生反馈的共性问题,在平台上进行统一说明,从而提高效率。

2.为保证学生上课效率,课堂安排常规化。为了敦促学生学习,部分教师通过探索形成了较为常规化的课堂安排。首先,学习课程内容并要求学生做笔记;其次,在距离下课15分钟至半小时这段时间内,发起在线签到。签到方式为拍照签到,签到内容为本次课的学习笔记或感悟,这样以来,签到就不再流于形式,不会出现只签到而不学习的情况;再次,后台在线答疑;最后,课后完成作业并在约定时间内提交。作业设置灵活化,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等都有涉及。

3.通过作业和调研、反馈,清晰地掌握教学效果。教师会在平台准时发布作业,针对本节课所学内容,要求学生做完后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在教学平台。课中讨论和课后检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学生们对所学重点内容及时复习,有助于教师更清晰地掌握学生学习效果,纠正网络课堂所带来的师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及时调整授课进度与难度。另外,通过在后台调研,让学生及时反馈对教学内容的困惑、对教学模式的建议等,以及时调整,提高效率。而且,任课老师在课外时间会通过微信文字、语音、腾讯会议视频等方式随时解答学生问题。

4.坚持课程思政教育,践行育人初心。学院教师通过微信、QQ、各教学平台后台等多种途径,增强与学生的交流,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及时跟进心理辅导措施,保证校园管控、封校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情况不受影响。在授课过程中,“润物细无声”的将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社会责任感、探究真理、自我成长等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提高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学生努力拼搏精神,切实达到育人目的与初心。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教学研讨工作,针对可能继续的线上教学和线下复课制定差异化应对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与平时课堂教学“同质等效”,保障教学活动有序且高质量的开展。


线上教学课程典型案例

无“网”不胜,有“慕”共睹——《国际经济学(双语)》

疫情师生“云相见”,实验教学再启航——《国际商务单证制作》

西学中识云端供,师生情脉一线链——《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空中课堂”助力“停课不停学”——《跨国公司经营理论与实务》

课堂教学在云端,师生努力克时艰——《国际市场营销(双语)》

上一条:国际经贸学院王明益教授在A1类期刊《经济学动态》发表论文 下一条:国际经贸学院刘鲁浩副教授在《China & World Economy》发表论文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