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国际经贸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发[2021]2号)要求,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集中性与经常性结合、系统性与深刻性并重的党史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从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动力,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营养,从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中汲取智慧,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

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明历史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党史知识问答》等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入把握学习内容的贯通性、内在逻辑的一致性,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认识我们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认识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深刻认识我们党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深刻认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一贯重视用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认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不同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沂蒙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宝贵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深刻认识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准确把握规律,提出应对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对照省委实施方案规定学习内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善于把握形势学,认清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的定力,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院师生,重点是党员和领导干部。

(一)加强宣传动员

宣传、动员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建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营造活动氛围,作好动员部署等。要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主线、聚焦重点、结合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得全面、学得深入、学得辩证、学得实在。要结合实际工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激发红色能量。要善于总结提炼,各党支部要及时沟通组织学习活动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营造学史、知史、明史的良好氛围。

时间进度:

1.从动员大会到中央“七一”庆祝大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

2.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3.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

4.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5.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6.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丰富学习形式

“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包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其中,领导干部可主要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可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鼓励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各类智慧学习平台,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

领导干部要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围绕学习百年党史,扎实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指导分管联系党支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协调解决为师生办实事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集中精力抓好广大师生的深入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1—2次进行专题学习,示范带动广大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实际,分专题开展学习。

坚持创新形式重点学

1)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将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程,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交流研讨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新媒体教育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史专题培训。

2)通过邀请专家讲课、组织优秀党员、青年榜样做党史专题报告会、座谈会、交流研讨会,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引导全体师生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激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乐于奉献,在推动党史事业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个人的人生目标和价值。

3)通过举行爱国诗歌朗诵比赛、红歌主题晚会、情景党课、阅读经典活动、重走长征路定向越野、红色讲座等,引导师生交流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果、发表学习见解,抒发爱党爱国之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各党支部也可定期举办“党史”阅读沙龙、学习分享会等,利用体验和参与式活动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为增进党员交流、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质量创建平台。

4)通过阅读党史书籍、观看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参观红色遗址遗迹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实施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接受精神洗礼,培养对党的情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并把爱党、爱国的情怀转化为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际行动。掀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潮。

5)通过学院网站党建园地、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阵地,及时报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及时报道师生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提高学习实效。

(三)过好组织生活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举办专题党课。除邀请专家举办大型党史学习报告会外,“七一”前后,领导班子成员需安排至少1堂“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基层专题党课,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主动参与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各个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和支部特色,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拾忆入党初心,担当职责使命。7月1日上午,组织全院师生党员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座谈交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使“党史”教育贯穿基层党组织全年组织生活始终,进一步提高站位、锤炼党性、深化教育。

3)召开专题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开展实践活动。

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年,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党员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诉求,回应师生关切,密切党群关系。要全面排查梳理师生所想所盼的现实问题,提出项目清单,逐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抓落实。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

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保障

(一)落实主体责任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实际,制订全院“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党委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不掉队”“不漏学”,做到“六个一”:讲一次专题党课、读一本党史著作、写一篇读书笔记、参观一次党史纪念馆(展览)、看一部党史电影(剧)、听一场党史报告。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决不能出现盲区和死角。每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亲自谋划和审定学习教育方案、亲自部署和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亲自总结和提炼学习教育成果,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要发挥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强化统筹协调

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夯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提高学习质量。党委将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汇报、现场观摩、参加学习讨论、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方式,加强基层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活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的内容。

(三)确保取得实效

要做到“四个紧密结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同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同2021年度各项工作与统筹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下大气力凝练实践思政特色,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

 

附件1

 

国际经贸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长:徐世星  王培志

副组长:王培志  张桂美  郝秀峰  朱庆华 王庭东 刘伟全

 员:张绍辉             王斐斐  

王思远  李亚莉

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研究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重要事项,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作出部署安排;指导调度和了解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总结学习心得,对学院各支部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郝秀峰兼任。

办公室下设综合与联络组、材料与宣传组、组织与培训组、督导组。

二、学习教育工作组

(一)综合与联络组

组长:王思远

成员:潘林成      张经纬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委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决定,负责全院学习教育的总体协调、组织落实;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育期间学习研讨方案,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筹备、组织、记录整理,负责学习教育相关会议会场布置、办公设备等相关保障工作;负责协调办公室内各组的工作;负责工作接待和服务工作;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调研组

组长:张绍辉

成员:鞠    韩忠先      李大凯

制定调研工作方案,负责专题调研工作的安排,做好联络服务工作;梳理调研情况,汇总调研报告,组织召开党委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了解学习教育面上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三)材料组

组长:王斐斐

成员:李瑞雪  朱兆倩

主要职责:起草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各类讲话、综合性文稿、总结报告等;负责起草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有关文件、各项具体工作安排以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负责学习教育期间各类会议的记录整理工作;收集、整理学习教育形成的相关资料。

(四)宣传组

组长:蒋  

成员:李亚莉  张旖旎

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负责学习教育的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舆情监控等;建设专题网站,利用各类宣传阵地,认真总结学习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引导,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编写《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组织与培训组

组长:滕

成员:宋   

主要职责: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工作方案,开展集中教育培训;组织“我来讲党课”活动;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完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督导组

组长:王  

成员:张照玉          杨春艳

主要职责:制定检查指导工作方案;负责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开展情况进行全程指导把关,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开展;对工作开展情况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 “六个一”进行督导落实;及时调度、汇总工作情况,分析研究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完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纪检组

组长:张  

成员:刘鲁浩  庄媛媛      段国蕊

负责学习教育的作风建设工作,对开展学习教育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的收集、整理、办理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配档表 下一条: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