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足迹 > 正文

校友足迹

2020届刘菁宇-天道酬勤,追梦趁年华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 

夏日的清晨微风阵阵,明媚的阳光倾洒在校园里,刘菁宇早早地起床,画好精致的妆容,穿上心念已久的学士服,拿起相机,尽力留下校园中每一个美好的瞬间。因为再过不久,她就要背起行囊,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山财大校园,走向梦想花开的另一片沃土。

四年时光里,刘菁宇担任过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副主任,国际经贸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她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山东省政府奖学金、齐鲁学子出彩奖学金、鲁信奖学金,多次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被评为2020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和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习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屡屡获得国家级奖项。如今的她,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保研西南财经大学。

在我与刘菁宇交流的过程中,她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和踏实严谨的求学态度令我印象深刻,无论前路多么艰难,她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勇于接受挑战。

千磨万击还坚劲

刚入学时,带着对未来的懵懂和憧憬,刘菁宇加入了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这个大家庭,这为当时正处在迷茫期的她打开了创赛这扇新世界的大门。大一上学期她第一次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虽然在比赛中并没有拿到什么名次,但比遗憾更多的是满满的收获,“这次比赛不仅提高了我各方面的能力,也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刘菁宇善于从失败中查找原因、总结反思。赛后,她和团队成员结合专家指导意见回顾了赛题,反思备赛比赛中的表现,找到了自己的优缺点,设立新的目标计划,为下一次比赛做了充足准备。

“创青春”比赛中,她也遇到过棘手的问题。当她和团队将花了好几天时间精心设计的PPT交给指导老师的时候,老师认为不管是从内容还是样式上都做得非常不好,让他们重新修改。“当时我觉得非常失落,感觉自己好几天的努力没有得到认可。”回顾当时的那段经历,刘菁宇记忆犹新:“幸好团队成员们没有放弃,大家相互鼓励,又花了好几天时间重新制作PPT。”团队成员们顶住压力,经过不断地修改完善,最终夺得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为了比赛,刘菁宇改PPT改到凌晨四点钟,练成了一副辩论的好口才,还利用假期时间学习了各种电脑办公软件。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项比赛中刘菁宇屡获佳绩: “创青春”网络经济专项赛全国银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第三届“建行杯”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等等国家级省级比赛奖项。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刘菁宇在细微处着手,在点滴间成长,不放弃每一个接近成功的机会,成功自然就水到渠成。

学海无涯苦作舟

说到自己的座右铭,刘菁宇说是“天道酬勤”。四年来她始终坚持不懈,不断突破自己的目标。这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不忘初心的那份执着与勤奋。

大三上学期开始了专业课的学习,虽然前两年的学习刘菁宇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她还是感觉有些无从下手,枯涩的知识点甚至连读下来都有些费力。有一天在上国际市场营销课时,老师布置的一个小组作业让刘菁宇眼前一亮,作业的内容是以小组展示的形式,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分析课本上的相关知识点。“当时我们组讲的是华为的国际市场营销实例,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去准备,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将具体案例与知识点相结合的过程,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中,我竟然记住了一直认为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这个好方法让我在后续的专业课学习中事半功倍。”在此后的学习中,刘菁宇的大部分专业课一直保持在95分左右的好成绩。

王思远是刘菁宇的辅导员,在她的心里,刘菁宇的优秀源于她的自律。王思远介绍说:菁宇在学校、学院、班级中都有非常重要的职务,学校的工作非常多,会牵扯很多的学习精力,但她可以把工作任务非常及时且认真的完成,这主要源于她认真、踏实的性格。同时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要不然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久而久之就让优秀成为了一种习惯。

在保研之后,刘菁宇依然没有在学习上松懈。原本在大四放寒假前早已计划好学习计划的刘菁宇,受到疫情的影响只能待在家里,她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在这段时间里,她通过看网课再次深入学习了PS、Office等办公软件,通过微信公众号浏览财经类报道和文章。为了提高英语水平,她学习了雅思,并用英语口语软件锻炼自己的口语。坚持不断的学习让她可以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时时回顾之前的知识查缺补漏,为以后研究生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人生的轨迹有很多条,无论我们选择了哪一条,都应该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刘菁宇在山财大的这四年也正是这句话最好的见证。

 

上一条:2006级国商1班校友返校相聚 下一条:2016届张雪珍-投笔从戎,矢志报国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