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马燕生公使衔参赞来我院为创新班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 

2021年4月8日下午,原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先生到访我校圣井校区,为我校学生作题为“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UNESCO谈起”的专题讲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经贸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发展合作创新班和经济学院创新班共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国际发展合作系主任王磊老师主持。

马燕生先生曾长期任职于联合国,具有丰富的国际组织工作经验。讲座中,他从国际组织的分类、国际职员的工作性质、国际组织的治理结构等多方面系统阐述了国际组织的特点和最新发展情况,并结合我国现状,围绕中国参与国际组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展开讨论,进而引出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人才极度匮乏问题。马公参提到,虽然我们中国人口数量众多,但在国际组织中的任职人员比例却是长期处于低位的,尤其是多语种复合型专业人才非常匮乏,这对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升都有显著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他认为我校国际发展合作创新班的组建非常必要,相关人才培养是国家软实力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家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我校作为全国第一批正式创办对应专业创新班的高校,对我国新时期国际化涉外人才培养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在讲座最后,他从国际组织人才所需要的四个素质和四种能力,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知识素养、个人素养和外语应用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分析研判能力等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家最为关心的个人学习和成长发展问题。他勉励大家,要具备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培养自己的专业复合、多语熟练、善于交流和融通中外的能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被马公参对国际组织工作和教育事业的热爱所感动,更是从马公参热情洋溢的讲座中深刻感受到了真挚的爱国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所学专业的重要性有了重新认识,要努力学习,多长本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国家对外发展合作事业多做贡献。整场讲座交流互动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马公参也非常耐心细致的进行了一一解答。

马燕生先生1977年进入教育部从事人文外交和教育外事工作,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2003年12月被美国休斯敦市市长授予“荣誉市民”并任命为“亲善大使”。2017年8月被法国政府授予“学术棕榈骑士”勋章。

上一条:我院优秀校友马兆庆应邀为国际发展合作创新班做国际物流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组织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参加王成安教授线上讲座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