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瑞士箂科中心携国际顶级大咖为我校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在线授课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 

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困境,大国冲突日益剧烈,全球经贸治理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但其未来走向仍不确定,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则加剧了各种力量的交织作用,使全球形势和全球经贸治理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强。此外,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挥领袖作用并做更大贡献。在此背景下,准确研判今后国际经贸治理改革的方向,并不仅仅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有志于成为国际组织人才的中国学生的当然使命。

为此,通过前期联系与沟通,于2019年11月份访问我校并与我校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项目建立深入合作关系的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前参赞卢先堃教授,通过其目前负责的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为我校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设计并开设了“全球视角下的国际经贸治理:箂科在线系列授课”,为实验班学生直接打通与国际顶级大咖的沟通渠道,聆听有关国际经贸治理最前沿的观点,准确把握当下国际形势演变的脉搏。此次系列授课自7月1日开始,于7月15日结束,共邀请了包括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高官等在内的7位国际顶级大咖,每人授课一天,为实验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为期半个月的学术盛宴。

第一讲,7月1日,WTO前农业司司长和前TNC和总理事会司司长、IMF前高级经济学家Clemens Boonekamp先生以“WTO与多边贸易体系优势”为题,对WTO的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介绍了WTO争端解决机制目前因上诉机构停摆而面临的挑战,以及面对电子商务以及其他新的贸易领域、贸易协定的出现将势必进行的必要改革。

WTO前农业司司长和前TNC和总理事会司司长、IMF前高级经济学家

Clemens Boonekamp先生(右),左为卢先堃教授

第二讲,7月3日,WTO前首席经济学家Patrick Low先生以“多边主义与区域主义”为学生们授课。他从贸易政策的本质、WTO的局限性以及政治因素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建立特惠贸易协定的原因和必要性,并就特惠贸易协定对协定参与国、非参与国以及目前整个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进行了阐述。

WTO前首席经济学家Patrick Low先生(左),右为卢先堃教授

第三讲,7月6日,前IMF执行董事、前WTO上诉机构秘书处法律参赞Hector Torres先生以“全球化机制重构”为题为大家授课。他指出,全球疫情虽然让各国意识到了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但是这一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也导致对他国以及全球贸易机制的信任缺失,国内民族主义抬头、失业率飙升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也达到高峰。在此情况下,各国政府除了出台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也试图将矛盾外移,如利用进口或移民问题做文章。他认为,重塑全球化制度架构势在必行。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重塑WTO等国际经贸组织并非是为了重塑全球最重要的几个经济体,而是使各国重塑互信、达成共识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前IMF执行董事、前WTO上诉机构秘书处法律参赞Hector Torres先生正在使用PPT进行授课

第四讲,7月8日,WTO前副总干事、智利前常驻WTO代表Alejandro Jara大使,以“WTO改革与中国角色”为题进行了授课。他介绍了由关贸总协定(GATT)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发展历史以及二者在适用范围的方面的区别。对于WTO改革,Jara大使认为,最亟须且最重要的是成员之间要重建互信,为此需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重启上诉机构的工作;第二,通过WTO秘书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监督实现提升透明度;第三,注意产业补贴问题。关于中国作用,Jara大使认为,中国作为WTO的核心成员对WTO改革以及世界经济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WTO前副总干事、智利前常驻WTO代表Alejandro Jara大使(左),右为卢先堃教授

第五讲,7月10日,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讲席教授Gregory Shaffer先生,以“贸易法与大数据驱动下的经济发展”为题进行授课。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列举了目前关于数据和贸易的协定以及争端解决平台,并指出现阶段这一形式的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他还介绍了关贸总协定(GATT)和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的相关条例,同时着重阐述了数字经济在法律语境下的挑战,尤其是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定义边界问题,以及各国对数据流动的法律规定不同等。最后,Shaffer教授对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做出了法律以及全球治理层面的建议。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讲席教授Gregory Shaffer先生(右),左为卢先堃教授

第六讲,7月13日,WTO法律咨询中心(ACWL)高级顾问Jan Bohanes博士,以“新冠疫情下的全球贸易措施”为题进行授课。内容主要涉及新冠疫情爆发后各成员采取的一系列进出口干预和补贴措施以及WTO相关规则的适用。授课最后,Bohanes博士也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就WTO在新冠疫情下维护国际市场稳定、评估各国贸易措施等方面做出了细心解答。

WTO法律咨询中心(ACWL)高级顾问Jan Bohanes博士(左),右为卢先堃教授

第七讲,7月15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执行院长Peter Draper教授,以“新冠之后的全球贸易合作”为题进行了授课。内容涉及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贸易合作在多个层面受到的阻力以及这对WTO改革带来的启示等问题。Draper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冠之前的WTO改革进程:多边谈判一度停滞,改革的焦点主要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产业补贴等国家资本主义以及WTO内部的决策程序等。同时,Draper教授还提到了上诉机制停摆、成员内部分歧等问题。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执行院长Peter Draper教授(右),左为卢先堃教授

经过半个月时间,由来自七位国际大咖提供的学习盛宴之后,通过由这些顶级专家围绕“全球视角下的国际经贸治理”主题进行的专业讲解,同学们对世界贸易组织的现状与未来趋势,以及当前发展的局限性与改革的核心问题都有了清晰认识;对全球视角下的多边关系及全球化机制也有了更加宏观和深入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系列课程干货满满,由国际组织一线高级官员和教授组成的授课豪华阵容,让同学们直接接收到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传授,让这个特殊的暑假变的无比充实。创新班的同学们都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水平,立志未来代表国家到国际组织任职,成为像这些授课专家一样的优秀学者,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系列授课由国际经贸学院和瑞士箂科中心共同承办。

上一条:国际经贸学院承办山东省2020年度社科类社会组织学术月活动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国际经贸学院成功举办“选聘国贸英才,共筑美好未来”2020年网络招聘会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