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省教育厅网站报道我院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原标题:山财大国际经贸学院“五项举措”推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化

 

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促进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路径。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定位于培养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拓宽研究生国际视野,取得显著成效。

紧扣人才培养需要,纳入学科发展规划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学院根据要求把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纳入学科发展规划,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师资队伍建设、招生与培养等多个层面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

双向开展研究生国际交流

选派研究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校同20多个国家1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每年选派一批学生赴境外合作院校访学。学院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对外交流项目,近两年选派20余名研究生赴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和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等高校交流。

稳步扩大留学研究生招生规模。学院与学校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密切合作,积极做好留学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目前,国际商务硕士和国际贸易学博士两个项目招收境外留学生,共有在校博士留学生15人,硕士留学生34人。在留学生培养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国内学生和留学生的沟通与交流,组织留学生和国内学生一同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

开设实验班,境外完成“课程教学+专业实践”

开设国际发展合作硕士研究生实验班和中日韩研究院国际商务硕士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为中国对外发展合作事业服务,为推动东亚经贸合作服务。国际发展合作实验班要求全部学生赴境外高校修读3门课程,在境外企事业单位完成3个月专业实践。中日韩研究院国际商务硕士班要求从日韩大学聘请教师讲授相关课程,学生到境外日韩企业完成3个月国际商务实践。

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积极选派教师参加校内外对外交流计划,先后选派30余名教师赴境外知名高校访学,提高学术水平和英语授课能力。目前,国际商务硕士和国际贸易学博士专业课程全部用英文开设。

充分利用外国师资资源。根据山东财经大学与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交流协议,捷方每年选派两名教师来校讲授短期课程。2016-2019年共有8名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教师来校交流,为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研究生开设《国际商务运营》《国际经济学》《国际品牌管理》《国际商务项目管理》等8门课程。捷克教师采用欧洲大学教学模式,采用案例教学等方法,对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学习的主动性具有启发意义,受到学生欢迎。

定期邀请境外专家来校或通过在线方式举办系列讲座。邀请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王直、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阿普恰乌利、华盛顿大学教授王家骁等国际经贸专家先后为研究生举办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等专题讲座。学院与瑞士日内瓦策科中心合作,在2020年7月、9月至11月通过在线方式举办两期讲座,邀请10余位贸易政策专家,围绕国际经贸治理、WT0改革、新冠疫情下的全球贸易措施WT0农业补贴等主题先后举办14个专题讲座。

积极探索与国外高校开展专业合作

国际经贸学院与国外高校实行学分互认、开设双学位项目是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重要形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鼓励培养单位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建立研究生双向交流机制,支持双方互授联授学位。学院先后与美国弗罗里达国际大学、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和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国际商务人才合作培养。

媒体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1/8/20/art_11972_10292983.html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直播咨询会 下一条:国际经贸学院党委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