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承办全国高校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 

4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山东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我院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高校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商务部援外司原副司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王成安,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代表陈鹏飞,亚投行高级经济学家李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联合国前高级官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等领导专家出席并做演讲。我校校长赵忠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主持。

赵忠秀在致辞中对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是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经过70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鲜明的学科发展特色。去年,学校成功获批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是我校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成果,走到了全国高校前列,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各抒己见、深入研讨,共同为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贡献真知灼见。会上,赵忠秀围绕中国特色国际发展合作专业与学科建设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国际发展合作学科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和时代性特征,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对接国家“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需求,需要准确界定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的内核和领域,构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全球治理提供学科和人才支撑。

主旨演讲环节分为两部分,分别由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王培志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前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高级官员万广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辽宁大学经济学部副主任崔日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王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倪经纬、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前世界银行咨询师赵剑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气候专员郑元等来自国内外金融机构和知名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从学科设置、人才培养、课程设计、专业研究、师资队伍等多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经验分享,围绕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会议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方慧教授主持,来自山东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湖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针对各自学校的相关学科发展现状进行了汇报,并围绕未来新专业申报、培养方案设计、实习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

2022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成为全国仅有的两所获批国际经济发展合作(020403T)专业的高校之一。近年来,我校主动对接国际经济发展合作领域人才需求,自2019年起,以我院为主要载体成立国际发展合作系,并在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同时设置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累计招生120余人。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瑞士箂科中心等部门和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专业研究、实习实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年,赵忠秀校长主持的教学研究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探究与实践”荣获山东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来自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人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的领导专家共1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上一条:国际经贸学院成功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课程思政大赛 下一条:师者护安暖,云端送真情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