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方慧院长受邀参加首届青山湖国际经济论坛

发布日期:2023-09-14 浏览: 

9月9日-10日,由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和嘉兴学院经济学院联合承办的首届青山湖国际经济论坛在嘉兴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百所院校知名学者、中青年专家和青年博士,以及国内著名期刊编辑部编辑老师共两百余人参会。

我院院长方慧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在院长学术报告会上以《数字产品进口的创新溢出效应》为题作报告。方慧院长在数字经济全球化持续推进和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从产业内与产业间关联的视角全面考察了数字产品进口对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溢出效应。通过研究发现:从产业内溢出效应看,数字产品进口通过要素配置优化效应、价值链参与效应和成本节约效应显著促进了本产业内企业的创新,且这一创新溢出更多被非国有企业、中、高技术水平行业和高创新人才聚集度地区的企业所获取。从产业间溢出效应看,数字产品进口能够通过中间品投入效应促进产业链下游企业的创新,但通过降低市场规模对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创新产生了负向影响。进一步的拓展性分析表明,企业间资源再配置引发的产业内结构效应是数字产品进口提升制造业整体创新水平的重要途径。研究结论为评估数字产品进口的创新溢出效应提供了更为深入的证据,对于中国合理利用全球高端要素和创新资源、优化数字产品进口的产业关联溢出机制、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此次论坛活动,方慧院长同各位专家就数字贸易、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等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充分沟通与讨论。同时,会议期间我院成功入选为青山湖国际经济论坛成员单位,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学院国际贸易的理论创新和加强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



上一条:国际经贸学院赴山东明水国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龙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开展访企拓岗专项促就业活动 下一条:我院组织观看“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师德宣讲暨2023年秋季教师“开学第一课”活动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