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院优秀校友马兆庆应邀为国际发展合作创新班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06 浏览: 

125日上午,我院优秀校友,2007届国际贸易学研究生,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采购物流部主任师马兆庆,应邀到圣井校区为我校2019级、2020级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做专题讲座。我院国际发展合作系主任王磊老师一同参加并主持活动。

马主任以国际项目管理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充分结合自身多年在海外参与国际工程项目的实践经验和丰富案例,从国际项目变化趋势、国际项目人才需求、国际项目工作感受和国际项目文化差异四大方面,为同学们全面细致的介绍了国际项目管理的工作性质和发展前景。

讲座过程中,马主任先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辩证分析,有所取舍两项基本原则做开篇,强调新时代的学生需要用哲学思维辩证看待问题,在大学四年里做好学业规划,提升个人技能,终身学习且自律。马主任提到,当今国际形势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国际项目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合作形式、资金来源、投资领域等不同方面来看,国际项目竞争力逐渐加大,项目内容逐渐向技术、管理密集型产业靠拢,而这一趋势进一步提高了对国际化人才的要求。面对愈加激烈的人才竞争环境,马主任用四个字总结个人发展对策:一专多能,当今毕业生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精进的专业技能和全面的综合素质,才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各行业发展需求。

最后,马主任给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巴西、印度、沙特及西欧等国家工作时的经历趣闻,介绍了各国当地的风俗文化,生动有趣的案例故事引发了同学们对国际项目管理工作的极大兴趣。

马主任热情洋溢的讲座,让创新班的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国际发展合作事业的魅力,也对祖国的日益强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更深入的了解了当前国际项目的趋势及特点,对自身的要求也有了更高的转变,要不断培养自己的探索欲与求知欲,努力做一个高质量国际化人才。讲座尾声,马主任也表达了对我院学子的真挚祝愿,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学院举办国际商务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引进实施国际商务环境与运营决策模拟课程项目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