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山东大学曲创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27 浏览: 

926日下午,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对外开放与自贸区建设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国际经贸-名家讲座在舜耕校区行政楼508室成功举行,主讲嘉宾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曲创教授做了题为“有过去才有未来,先形式后内容——如何获得年轻人的第一个课题”的学术报告。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方慧教授主持活动,院内外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讲座。此次活动也是我院2023年第6期学术沙龙(总第10期)暨2023年“两金”项目申报启动辅导会。

曲创教授从学术、论文、科研之间的关系出发,为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专业建议,鼓励青年学者从现实中发现学术问题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坚持统一稳定的方向,从一而终,为持续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奠定坚实基础。之后,曲创教授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专业指导,从课题申请书的三个任务——研究意义、研究基础、研究论证做全面讲解,并结合具体选题案例做细致推敲。最后,曲创教授与参会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就拟申报的选题、框架、注意事项等做了充分沟通。

方慧院长做总结发言,感谢曲创教授分享的真知灼见与宝贵经验,并动员青年学者认真设计,开展多轮次反复论证,切实提升申报书的质量,争取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再创佳绩。


主讲人介绍:

曲创,山东大学数字经济与平台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咨询专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入库咨询专家山东省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成员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大学《产业经济评论》(CSSCI)编辑部主任 中国信通院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专家委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竞争政策专家咨询组成员“互联网经济学研究联盟”发起成员。

长期专注于互联网平台经济与竞争政策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多次全文转载。

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化变革、中国流通渠道创新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搜索类平台对厂商产品质量劣化的作用机制研究”等多项重要课题。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多项。


上一条:学院召开调整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题会议 下一条:学术活动〡国际经贸学院2023年第5期(总第9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