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正文

学术公告

学术沙龙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2期学术沙龙预告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 

学术沙龙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2期学术沙龙预告

时间:2022年9月2914:00

地点:舜耕校区行政楼508

点评人:刘磊 王明益 步晓宁


主讲人一:赵胜立

主讲人简介:赵胜立,男,经济学博士,现为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对外直接投资。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产业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

题目:政府补贴提高了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吗?——兼论创新效率的调节作用

摘要:研究政府补贴与出口产品质量的关系对于提高政府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并推动中国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A股上市公司数据和海关出口数据研究政府补贴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并深入探究政府补贴影响出口产品质量的条件和机制。研究发现:政府补贴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符合“U型”曲线关系,该结论通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成立。通过异质性检验发现,东部地区政府补贴与出口产品质量存在“U型”曲线关系,中部地区政府补贴对出口产品质量具有直接促进作用,西部地区回归结果不显著;政府补贴主要促进了高技术企业和民营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提高,对中低技术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影响不显著。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创新效率对政府补贴与出口产品质量的关系具有正向调节作用,而且创新效率高的企业政府补贴促进出口产品质量提高的门槛更低,政府补贴可以通过人力资本、创新绩效和全要素生产率等机制影响出口产品质量。

主讲人二:嵇泳盛

主讲人简介:嵇泳盛,女,2020级博士研究生,师从袁其刚教授,在《产业经济评论》、《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发表论文2篇,协助导师完成课题山东省软科学重点研发项目《企业数字化转型驱动经济增长的机制、路径及对策研究》申请、结项。研究方向为:数字贸易的经济效应与社会效应。

题目:跨境电商如何影响劳动力就业——基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的准自然实验

摘要:发展跨境电商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对“稳就业”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试点政策实施作为一项“准自然”实验,结合2011-202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微观数据,考察了该试点政策对就业的影响。研究结论如下:(1)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试点政策总体上提高了企业劳动力雇佣量,其平均就业效应为5.8%。从就业结构来看,中高技能劳动力和技术人员需求增加更多,对低技能劳动力无明显挤出效应,雇佣劳动力技能水平向高级化演进趋势明显;(2)机制分析显示,综试区试点政策通过专业化分工效应、产出效应和生产效率效应三个机制提高就业规模;(3)异质性分析表明,中部地区、大城市、制造业、技术密集型、高数字化水平企业就业创造效应更强,同时跨境电商挖掘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协同就业创造能力。面对新型贸易模式冲击,西部地区和服务业对低技能劳动力产生挤出效应,而中小城市、资本密集型、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型企业提高了对技术人员的需求。

我们诚挚欢迎各位老师、同仁及同学们到场参与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2期学术沙龙活动,就政府补贴是否提高企业出口产品质量、跨境电商对劳动力就业的影响等方面展开学术讨论,期待您的到来!



上一条:学术沙龙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3期学术沙龙预告 下一条:学术沙龙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1期学术沙龙预告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