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公告 > 正文

学术公告

学术沙龙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3期学术沙龙预告

发布日期:2022-10-11 浏览: 

 

时间:2022年101314:00

地点:舜耕校区行政楼508

点评人:赵明亮、刘海明、王瑞

 

主讲人一:赵晓斐

主讲人简介赵晓斐,女,经济学博士,现为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数字贸易、国际生产分工。在《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题目:制造业数字化与国内生产网络关联

摘要:逆全球化背景下,打通制约国内经济循环的堵点,释放国内生产体系动能,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章基于2016版WIOD投入产出表数据,从制造业数字化视角研究国内生产网络关联问题。研究发现:第一,制造业数字化显著提高了国内生产网络关联水平,在经过指标度量的稳健性检验和工具变量检验后,该结论依然成立。第二,制造业数字化主要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延长生产长度和降低资产专用性三条途径促进国内生产网络关联。第三,异质性分析发现,制造业数字化对国内生产网络关联的促进作用不仅仅局限在制造业内部,对制造业外部生产网络关联的作用更大;制造业数字化均促进了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行业的国内生产网络关联,但对资本密集型行业国内生产网络关联的促进作用更显著;另外,制造业数字化一定程度上能替代FDI发挥对国内生产网络关联的促进作用。文章为国内生产网络关联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揭示了制造业数字化与国内生产网络关联之间的传导机制。根据研究结论,文章建议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进程,打通上下游生产分工堵点,扩大制造业生产辐射网络,加速形成全国各产业协同发展和联动发展的新局面。

主讲人二:米明金程

主讲人简介米明金程,男,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低碳贸易。在《国际贸易问题》、《亚太经济》核心期刊发表2篇论文

题目:产业集聚与企业出口碳脱钩

摘要:兼顾出口增长与绿色低碳是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产业集聚作为企业出口绩效提升的重要动力,能否帮助外贸企业实现“增长”与“绿色”协调发展值得关注。本文基于Tapio脱钩模型,将企业出口绩效与环境绩效纳入统一的研究框架,使用2001-2010年中国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数据和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考察了产业集聚对企业出口碳脱钩的影响。结果表明,产业集聚显著优化了企业出口碳脱钩状态,推动企业从联结状态到不脱钩、弱脱钩再到增长强脱钩状态的演进,而企业从学习效应、共享效应中收获的减排技术升级和能源结构转型是这一优化过程的重要机制。异质性分析表明,一般贸易企业、出口目的地为发达国家的企业、外资企业的出口碳脱钩状态更容易从产业集聚中获得优化因此,应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服务于企业出口增长和低碳转型的双重目标。

我们诚挚欢迎各位老师、同仁及同学们到场参与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3期学术沙龙活动,就制造业数字化与国内生产网络关联、产业集聚对企业出口碳脱钩的影响等方面展开学术讨论,期待您的到来!

 

 

 

 

 

上一条:学术沙龙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4期学术沙龙预告 下一条:学术沙龙〡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第2期学术沙龙预告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