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党建要闻

学院党委结合实地参观举办党课培训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 

为弘扬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和艰苦创业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洗礼, 520日,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淄博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在参观的基础上,进行了以艰苦奋斗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党课培训。

上午10时,大家首先来到焦裕禄纪念馆,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举行了庄重的拜谒仪式,敬献花篮。在焦裕禄纪念馆,一件件饱经风霜的物品,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再现了焦裕禄当年访贫问苦、心系群众的工作场景,展现了焦裕禄为人民利益而忘我奋斗、鞠躬尽瘁干革命、两袖清风作公仆的一生,真实反映了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在每一处参观点,大家或驻足观看,或认真聆听,或低头沉思,或眼含热泪,深切感怀焦裕禄同志品质的崇高、精神的伟大。

 

随后,大家来到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该馆全面展示了原山近60年的艰苦创业和创新改革之路,原山人依靠艰苦创业精神,把一个贫困林场发展成为林业战线上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艰辛探索,石缝扎根”、“困境重生,迎风成林”、“创业不惜,春风更劲”、“精神高地,山林长青”、“亲切关怀,情暖原山”五个展厅,了解了原山人从“先治坡,后置窝,先生产,后生活”的创业精神到“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的“一家人”理念,切身感受了原山务林人对党忠诚、不畏艰苦、敢于拼搏、勇于开拓、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真实再现了老一辈原山人“爱原山无私奉献,建原山勇挑重担”的优良传统和新一代原山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原山精神。广大党员深为原山人、原山精神所感动。

 

在返程途中,党委书记徐世星结合参观为党员们开展了一堂题为“重温党的峥嵘历程,汲取艰苦奋斗力量”的生动党课,对参观活动进行总结,对党的艰苦奋斗作风进行了系统阐述。徐世星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艰苦卓绝,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应当从“渊源有自”、“ 立乎其大”、“从我做起”三个层面把握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形成、发展的历史渊源,理解新时代新阶段党的艰苦奋斗作风的现实意义,进而从自身做起践行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徐世星从193312月中华苏维埃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签署《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26号训令及19341月毛泽东在《我们的经济政策》的报告中提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等对艰苦奋斗的早期要求,讲到193612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和战略问题》中第一次提出了“艰苦奋斗”这个科学概念,再到19384月毛泽东在《在陕北公学第二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也有他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家的作风。”,并着重讲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四风”,贯彻“八项规定”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再次强调“两个务必”等,并结合 “毛主席的一件睡衣”“腰缠万贯一路乞讨的刘启耀”“红军战士的半截皮带”“焦裕禄的一把藤椅”“孔繁森八块六毛钱的遗物”等生动事例,对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形成、发展的渊源脉络进行了系统阐述。

关于“立乎其大”,徐世星强调,要真正领会2013年习总书记重访西柏坡,重提“两个务必”的深刻用意:要胸怀两个大局,既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又看到我们还存在众多短板诸多挑战,还处在“人到半山坡更陡,船到江心浪更急,不得不进,不进则退”关键阶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决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

徐世星最后强调,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关键是从自身做起,要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将艰苦奋斗作风融入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面对困难无畏无惧、奋勇争先。

  

学院此次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全体党员在对党史进行系统学习的基础上,临参观前一周对党的艰苦奋斗作风进行专项学习,然后通过参观增强感性认识,通过党课增强理性认识和系统理解,力求达到党史学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效。

 

 

上一条:国际经贸学院荣获“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亚军 下一条:赵忠秀来我院为研究生党员做党史学习报告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