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07 浏览: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进理论武装、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22年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议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干部讲堂等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努力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要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讨,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把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摆上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科学制定计划,严密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带好头做榜样。

二、学习内容

全年总体分为十二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专题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专题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题三: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

专题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专题五: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

专题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专题七: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深刻认识坚持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重大意义,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专题八: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营造团结奋进、自强自信、国泰民安的浓厚氛围,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专题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专题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专题十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专题十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三、学习形式

1.集体学习研讨。保证集体研讨的时间质量、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个月不少于1次,每次半天,主要按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实施,采取专题讲座、领导领学、观看影视资料,调研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

2.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和本级党委的计划,结合各自工作分工及思想实际开展自学,充分利用网络和“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自觉撰写读书心得笔记。

3.发挥资源优势。充分运用党史馆、省档案馆、省内外红色教育资源到革命遗迹、纪念场馆开展现场实践教育。

四、学习要求

1.加强学习管理。健全完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考核等制度,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2.创新方式方法。以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科学决策能力。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要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4.提升学习质效。要把中心组学习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把中心组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不断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

                         

 2022.3.30

附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

 

学习主题

学习内容

自学内容

主题一:“两个确立”“两个维护”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三:习近平经济思想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等2.《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四: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1.习近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2.《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1.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辅导百问》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七:《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

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八:党的二十大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

2.党的二十大有关报告等;3.专题辅导报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

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

3.《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关于在政务公开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十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1.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2.《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主题十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3.《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廉政教育简报总第31期 下一条: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决议》精神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