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国际化特色 > 正文

国际化特色

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为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做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 

 

5月14日,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David Aptsiauri)先生应邀为我校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进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危机下现代国际关系发展趋势”,以“危机与风险”为关键词,结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下滑的经济形势及俄乌冲突问题,重点阐述现有国际经济合作体系和全球危机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及改革路径。

讲座中,阿普恰乌利教授分析了2020年世界不同区域和国家的经济衰退情况,阐述了当今国际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演变历程,并对世界经济未来走向进行了预测和分析。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问题虽有减少趋势,但是非经济问题(如气候问题、地缘冲突等)逐渐显现,全球地缘政治经济局势更加复杂。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需要谨慎应对。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方面,阿普恰乌利教授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稳定和促进作用,尤其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坚实的合作平台。同时,在疫情席卷全球并影响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创造了世界奇迹,同时也感谢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大量疫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支持。

讲座最后,教授还推荐了《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同学们可以从中了解当前国际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等方面面临的主要风险。在答疑环节,阿普恰乌利教授与同学们就全球疫情形势、经济发展的挑战、地缘冲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思念,希望同学们不要受疫情影响,要珍惜时间,多阅读,多思考。希望疫情结束后,能与大家线下相聚。

大卫•阿普恰乌利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1980年和1989年在该院先后获得了国际经济关系硕士及博士学位。曾任格鲁吉亚外交部国际关系局局长、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以及格鲁吉亚驻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蒙古、越南以及中国大使。

下一条:赵明亮老师作境外研修学术报告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