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五四风采 > 正文

五四风采

对抗疫情,践行雷锋精神,国贸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 

春雷乍动,樱花初开。今年的三月五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春天里,武汉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疫情当下,我们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志愿者,他们虽不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但他们却汇聚起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尽自己所能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是他们点亮了城市的希望之光,也为在城市中居住的我们带来了一份温暖与安心。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青年志愿者,学习雷锋精神,传递爱与温暖,国国特意采访了国际经贸学院的六位青年志愿者,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一.李俊彦,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在寒假期间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活动。

Q:学姐为什么主动报名志愿者活动呢?参加这项活动的初衷是什么呢?

A:疫情期间,党和国家呼吁人们在家隔离,不要随便外出。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家人也是积极响应号召,尽量不出去走动。但每次看到武汉的情况,自己都很难过,总想为此做些什么,后来社区招募志愿者,我就报了名。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在这个时候尽自己所能,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

 

Q:在社区志愿者活动中,学姐的具体工作有哪些呢?

A:我的工作时间是11:30—14:30。因为这个时间段上下班的人比较多,所以是一个人流量相对来说较大的时间段。我跟保安大叔和经理一起在门口值岗,负责检查车辆通行证、人员通行证,并帮助大家扫码登记,给大家测量体温,进行物品消毒等工作。

 

Q:学姐在工作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困难呢?那如何克服困难的呢?

A:困难肯定是有的。大多数业主的素质还是很高的,但是也有极个别人对我们的工作不太配合。有的人没有出入通行证却想要强行外出,态度也不是很友好,在我们的多番耐心劝阻后,终于按照流程办理了通行证。协助业主办理通行证也算是我们为社区居民的安全提供了一份微小的保障吧。另外,在扫码登记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有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们就问好他们的住址、姓名及电话及时做好登记。

 

Q:在进行志愿者活动中有发生让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吗?学姐可以选择一件简要和我们介绍一下吗?

A: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很深刻。一位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由于他的儿子儿媳所在单位都投入到了抗疫的行列中,因此老人不能得到及时照料。老人的儿子决定将老人送到不远处的妹妹家,而老人需要用担架被抬下楼。社区的两位保安大爷就主动帮助他们将老人从六楼抬了下来并妥善地安置好后才离开。老人的孩子在服务、帮助他人,而老人的孩子也得到了别人的帮助,这让我更加认为我们时刻围绕在爱与温暖的阳光下,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参加志愿者这项活动。

 

Q:最后,请学姐谈一谈社区志愿者活动所带给自己的感悟吧。

A:那我举个例子来说感悟吧。这就好比我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我相信有一天当我父母年老的时候,也会有一个跟我一样的人主动给他们让座。我始终相信帮助都是相互的,有一份付出,就会有一份收获,尽管这份收获有时候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这次的社区志愿者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和回忆,我相信,虽然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如果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去做,我们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争。另外,我也很享受这种能够帮助到他人的感觉,如果以后还有志愿者活动,我还是会积极主动地报名的。

 



二.王晶雯,2016级贸易经济一班,志愿服务的内容主要是负责在关卡给来往车辆进行体温测量以及记录测量车辆的车牌号,两个工作轮流交换进行。

 

Q:在特殊的时期,拥有这样特殊的身份,学姐可以谈谈您自身对这份志愿工作有着怎样的理解与认识吗?

A: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不能像前线工作人员一样在疫情一线奋斗,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够做这些力所能及的志愿工作来抗击疫情也是我自己的一份贡献。此外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从早上七点一直工作到到晚上七点,我心中充满了感动与心疼,能通过我自己的志愿活动给予他们帮助,我自己心里也是非常开心的。

Q:学姐可以分享一些在志愿活动中发生的令你温暖、感动的小故事吗?

A:有一次我值班快结束时,来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换班,这让我十分惊讶与感动,没想到老人家这么大年纪都会来参与志愿活动,从事防疫工作,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在志愿活动中,每人每天要站满二个小时的岗,没有人故意偷懒拖延时间不去站岗。即使天气很冷,大家也还是早来晚走,尽自己所能为防疫工作出一分力。大家彼此间也会相互照顾体谅,其他志愿者看到我冻的发抖会让我进岗亭休息温和一下,嘱咐我多穿衣服等等,志愿服务这一路走来都极其温暖。

 

Q:面对此次疫情学姐有哪些祝福和愿景?

A:希望能够早日战胜这次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参加防疫工作的各位还有所有基层工作人员都能平平安安,大家齐心协力听从安排互相谅解,一起共渡难关。也希望能早日开学,能多感受一下所剩不多的大学生活。

三.王雨晨,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五班,疫情期间在老家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武桥镇做志愿者,主要负责乡镇社区流动广播和商场测量体温。

 

Q:什么时候开始做志愿者的?为什么愿意去当志愿者?

A:我是2月24号开始做志愿者的。因为镇上是24号放开出入,所以需要一些志愿者。我在家里呆着有点无聊,也想去帮忙一下。虽然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但总比待在家里要好一点。

 

Q:志愿服务期间,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如果遇到困难,是怎样解决的?

A:我觉得还是接触类的工作比较困难。第一天的宣传工作基本没有什么困难,后来商场的测量体温和不戴口罩劝返的工作是比较困难的。工作中和人们接触的时候有时会产生一些冲突,比如有的老人就不太理解戴口罩这件事情,会认为戴口罩是一项强制性的政策或者要求,意识不到戴口罩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措施。期间我遇到一位未戴口罩的去商场买东西的老人,我把自己额外的一个口罩给他,但是他仍不愿意戴。最后只能对老人进行劝返。

 

Q:志愿活动主要负责什么工作?具体怎样实践?

A:我是在我爷爷奶奶家的镇上,从24号开始放宽出入。所以镇政府安排了一些宣传,有一些特定的车辆在镇上进行流动宣传。为了提醒居民不要放松警惕,出门要带戴口罩等,刚开始我是跟着宣传车进行宣传的。因为要上网课,所以我就不能整天跟着那些宣传车辆,之后就被调到超市去了,主要负责测量体温和监控出入人员是否有戴口罩。

 

Q:通过这次特殊的志愿活动,自己有什么收获?

A:收获的话,我觉得还是会有一种荣誉感吧。在这种特别困难的时候,自己可以切实的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比如在商场门口守了一天,会感觉自己保护了这个地方一天,自己会非常欣慰。

 

Q:经历这次特殊的志愿服务,想对疫情中的人们说些什么?

A:在这种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挺不容易的。要互相多体谅一下,少情绪化一点多理智一点,大家尽自己的能力互帮互助,一起来面对这个大局面。

四.王柯心,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团支书,在此次疫情期间,一直做疫情防控的志愿者。2020年1月25日至2月17日,做“青”助一线疫情防控岗志愿者;2月10日至今,做防疫期间“微课堂”线上辅导志愿者;2月17日至今,做济宁市企业复工申请资料审核志愿者、济宁市企业复工申请现场核查志愿者。

 

Q:学姐,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有没有感受到这次疫情对学生和工人产生了哪些影响?

A:有感受到影响。对于我们学生群体来说,开学时间推迟,就业招聘受到影响,初高中毕业班的备考受到冲击,各类考试也相继延迟。但是教育信息化和在线教育的发展也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对工人来说,也会受到企业复工延迟等因素的影响,工资发放受到影响。复工前,工人需要进行安全培训,复工后还要进行体温测量,实时监测身体情况。

 

Q:请问学姐,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有哪些令人感人的事情呢?

A:年后是防疫工作最困难的时期,各类物资都比较紧缺。当时我所在的防疫工作点是连接市内外的关口,相应的防护物资连连告急。附近的一家食品厂了解情况之后,立即把年前生产的方便面送到工作点,还为日夜坚守的工作人员搭建了活动板房。一家酿酒厂将厂内已经灌装好的酒都重新返厂,召集了附近的工人24小时不停工,将饮用酒提纯生产医用酒精。酒厂老板每天亲自将生产出的酒精和库存的酒头捐到各个防疫工作点。

 

Q:学姐,你在志愿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怎么去解决的?

A: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

第一件:一天凌晨,一辆本地牌照的依维柯要求入境,按照防疫相关规定进行完人员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后理应放行。该车驶走后,公路方面的工作人员发来通知,该车辆是武汉出城,车内共六人,均为武汉返鲁瞒报人员。此时,该车已经入境超过两个小时,我们防疫点的公安和交通系统立即反应,不到二十分钟就将车辆和所有人员拦截,避免了人员流散,将影响降至最低。

第二件:后来,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本地多家企业陆续申请复工。相关部门人手严重不足,我们利用学生联合会平台立刻召集了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组建工作小组,进行线上企业复工材料审核,另外有防护条件的志愿者进行企业复工现场检查,保障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统筹推进。

 

Q:学姐,在紧张的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一直坚持抗疫的志愿者有什么感受?

A:疫情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我父亲母亲在17年前参与了抗击非典,疫情就是命令,他们带领老队员们日夜值守在一线。身体健朗的爷爷奶奶一起协助组织消杀工作和社区的检查、宣传。全家人都在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更是责无旁贷。位卑未敢忘忧国,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不过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线上视频辅助教学

五.于子涵,2019级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疫情期间主要进行网络志愿者工作。

Q:网络志愿者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可以说一下你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吗?你觉得这份志愿者工作的核心是什么?

A:“我这次参加的是网络传播志愿者一职,是线上志愿者。主要就是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微信等网络平台,转发权威消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及时劝导他人不信谣、不传谣。我觉得这份工作最需要的就是热心、爱心、乐于奉献的精神,对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吧。”

 

Q:你成为网络志愿者的原因是什么呢?

A:“每天看新闻时,疫情数据的变化令我揪心。我所在的城市管控严格,小区每两天每一户只能允许一个人出门。居家不能出门的我,选择了线上志愿服务。我又看到咱们学校很多学长学姐也在做志愿者,希望能见贤思齐。”

 

Q:在这份工作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可以说一下个人经验和感悟。

A:“我觉得志愿者做的不是伟大的事,但每个人都是在用真诚的爱心在做每一件小事。转发权威消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劝导他人不信谣等等,都是一些点滴小事,但工作这么多天,我虽忙碌却充实。作为一名线上志愿者,我收获良多。我从中锻炼了自己,也结识了许多为这个社会付出和奉献的工作伙伴。”

 

Q:在网络这个大平台上,真相和流言混杂,你觉得我们政府在这次防控疫情网络工作上是怎么作为的?

A:“政府积极建立辟谣平台,如微博、微信每日推送辟谣信息。许多组织也积极响应,号召更多人不信谣不传谣。”

六.张欣睿,2019级国际商务中美班,疫情期间参加了wuhan.support项目。

Q:可以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参与的这个wuhan.support项目吗,以及在这个活动中你主要负责的方面是什么,都要做些什么呢?

A:“此项目旨在统一收集本次事件中相关事务处理方的信息,并利用开源和分布式协作优势进行实时更新并通报,提供各方联系的综合平台,其核心是通过公开众包的形式进行采集数据,同样通过众包审核后,将带有数据来源的信息合并到代码仓库中,并形成一套完整的流程机制,力争做到数据的真实性与数据的安全合规。我加入了宣传组,参与制作Wuhan2020系列尾视频的以及宣传视频。”

 

Q:是什么原因让你成为了这个项目志愿者的一员呢?

A:“全国都在抗疫,特别是医护人员,我也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这次疫情做一些事情。”

 

Q:在收集信息、制作视频等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大家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A:“困难是有的,比如视频素材的版权和效率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是属于特殊时期,如果素材源头那边找不到人,或者需要很长时间,那么可能很久也做不出一个视频。所以,一方面 我们先斟酌着做视频,另一方面我们也依照流程。如果说到了需要视频发表的时候还没拿到许可,就算发视频也必须在视频处标明来源。”

 

Q:通过参加这次志愿者活动,你都有哪些收获?

A:“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上忙,自己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从而获得一些满足感。也让我接触了一些新的技能,保持自我的活跃,还认识了新的朋友,开阔了视野。” 

全面战疫情,青年当有为;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在这些青年志愿者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当代青年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看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也为雷锋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每一份大爱都是由一件又一件的平凡小事浇筑起来的,每一位青年志愿者都是一颗闪耀的星,是他们,汇聚成为了满天繁星,让我们看到了光亮与希望。在此,国国向每一位青年志愿者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你们辛苦啦!

 

上一条:我院学生志愿者服务亚信峰会 下一条:“振”长策而御“宇”内,鸣森“柯”而“心”逐梦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