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五四风采 > 正文

五四风采

“振”长策而御“宇”内,鸣森“柯”而“心”逐梦

发布日期:2019-12-16 浏览: 

时间:2019年11月28号14时30分

: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文化活动中心309报告厅

被采访者队长邱振宇、团队成员王柯心

成就:第16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课题《“海底丝绸之路”构想及实现路径——基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Q:学长,请问你们这个项目的灵感是怎么得出来的,你们的国际视野又是如何培养的?

A:我先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就是国际视野是怎么培养的。我和项目的成员都比较热衷于对时政的新闻的讨论和探讨,然后我们就通过对于时政新闻的探讨,发现了现在的一带一路的实际路径,有陆上、冰上、海上和空中,但是唯独缺乏海底,所以我们就想能不能构建一个海底的丝绸之路,所以我们的项目灵感就出现了,项目的主题的也就诞生了

Q:请问学姐,专业知识对这个项目的完成有什么帮助或者启发吗?

A:海底丝绸之路是我们提出的一个深海国际开发与合作的构想,我们团队的队员所学专业也跨国际商务、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背景会为数据的收集和处理以及深度的讨论与思考起到一定的作用。像我的课程,比如说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地理等,这些同时也能在我们的整个的项目进展中,为我们起到一个奠定学科基础的作用。

Q:那么想再问一下学长,在这个项目中,你们团队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又是通过什么方法来解决它的呢?

A:我们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主要集中在调研的过程中,因为这个项目它主要调研的地点是科研机构和政府的相关部门,而且大都是一些国家级的政府部门,比如说国家深海基地。因为国家生产基地是很难进入去调研的,所以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最后我们通过学校里发函给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深海基地接受了我们的函之后,我们才得以到这个地方进行调研。面对困难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你会发现你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去得到想要的结果。

Q:好的,那么请问您作为领导者是如何协调队员的工作的?

A:我觉得你首先要了解每一个成员的性格和专长,通过他们的性格和专长,再去分配相应的工作。比如说一个成员比较擅长PS,你就把海报的工作去交给他,交由他来管理。协调方面的话,你要去换位思考,切身实际的去考虑利益或者是时间上的安排,然后再去做一些相应的任务分配。

Q:好的。那么请问学长学姐对于学弟学妹以后将要参加的一些挑战赛,你们有什么建议?

A1:对于学弟学妹以后的挑战赛的路程,谈不上经验,我就说说自己感受的几个小技巧。

第一,做好时间规划。对于我来说如果说有一个事情我可以拿出来一个大块的时间去做的话,我就不会用太零碎的时间去做,如果比如说分成了多个小段的时间的话,我们可能需要多次集中注意力,这样反而是会浪费更多时间。

第二,在我们整个挑战杯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指导老师与社会各界的帮助,所以学弟学妹也可以去尝试借助外界的力量,毕竟独木难成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能看得更远。

最后,明确各阶段目标。我们队长就做得特别棒,他会把时间和任务量清晰明了的分配到位。每次开会之前,各人会拿着各阶段自己的成果参与,提高了整个团队的效率。同时,也让我们不为ddl而担心,一切井然有序。

A2 :我想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你要去了解你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去为之奋斗。并不是说你一定要有这种专长,你才能去参加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可以去锻炼你的能力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挑战杯它是一个团队的协作,不是一个孤军奋战的过程。你要去团结师长,然后去获得更多,不光是学术上的一个提升,更重要的是收获友谊。

1、根据我们的了解,学长和队员们很早就定下了作品的题目,请问你们一开始确定这个题目的时候,是因为你们就很早就对这个题目有了很深刻的了解吗?

邱振宇学长:我们一开始对这个题目并没有很深刻的了解,但我们比较喜欢去看一些时政新闻,通过新闻发现深海这一领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我们认为我国也应该进入到这个领域中去,和其他的国家进行一些合作开发。

2、在为这个学术比赛准备的过程中,您是怎样平衡学习和准备比赛的时间的?您在开始阶段会因为平衡不好时间而感到焦虑吗?

邱振宇学长:一开始的时候的确是会的,因为有一些突发的事情你无法预测,你要预留出充分的时间。我在参加比赛的时候会做一个时间表,明确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在哪一天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然后去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但这个时间表又不能太满,我会留出各种应急的时间去处理一些突发的情况,这个突发情况不仅针对比赛,因为大家都不仅仅有比赛的事情要处理,肯定还有一些家庭方面的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事情,都要去考虑。因此对时间的把控还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3、现在我们19级新生也要开始新一轮的比赛了,作为前辈,对那些还在因为学习或者时间问题而犹豫是否应该参加比赛的同学,有什么想跟他们分享的吗?

邱振宇学长:其实在参加比赛之前,就要考虑你到底想要获得什么。一旦做出了决策,那么就要去割舍其他的时间。而且参加的过程是一个锻炼的过程,我是一个比较信奉实用主义的人。参加比赛的过程是个人能力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要勇敢地进行决策。

4、您觉得这次比赛对您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邱振宇学长:我觉得最大的意义首先就是增长了一些学术方面的知识,第二点是接触到了不同的人,这使我的思想更加发散,使我思考问题的深度更进一步,对于我未来人生的道路选择也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5、请问您的团队在调研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

邱振宇学长:在实际调研的过程中,的确会有一些比较开心的一些事情。比如说队友们发现我在准备国赛的时候,突然间说出了一个词——“脑子飞了”,像一些这样的趣事,会使大家得到适度的放松,对于国赛准备期间的压力缓解有积极的作用,有利于我们之后更好地为国赛做准备。

王柯心学姐:“脑子飞了”是我们的一个梗,每当我们出现小纰漏或者不在状态时,就会说:我刚刚“脑子飞了”!

还有一个“秋裤”梗。11月初在北航决赛的时候,气温逼近冰点,女生队员统一穿了黑色打底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铁直男抛梗:“你们裙子里面怎么穿着秋裤?”决赛也是在较轻松的气氛中度过,能发挥出自己真正的水平就已经没有遗憾啦~

上一条:对抗疫情,践行雷锋精神,国贸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下一条:国际经贸学院举办“三千计划”之师说答疑座谈会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