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五四风采 > 正文

五四风采

三千计划 暑期调研日志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新旧动能转换下新型物流模式应用及创新研究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 

项目简介

当下,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内的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此背景下,本次调研我们将目光放在了物流行业,并重点对新型物流模式应用现状以及创新进行探究。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和第四方物流在传统的物流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环保、科技等因素,是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发展方向。

团队共分为济南、青岛、厦门、临沂、烟台五支分队,共有成员48人,跨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财政学、保险学、法学多个专业。自5月起,团队经过多次开会讨论并与老师协商确定课题。在调研前夕,队员也对调研做了充分的准备。7月14日起,五支小队分别前往各自的调研地点进行深入的调研。通过对五个城市智慧物流、绿色物流以及第四方物流等新型物流模式的深入研究,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与发展的经验,我们将针对性的提出建议,进而推动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迎合当下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趋势。

调研日志

自新旧动能转化战略提出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地山东省,山东省的物流发展面临着更高的要求,物流行业需要进一步降本增效、实现信息化一体化。高效智能、绿色节能成为现代物流的代名词,新型物流模式应运而生。团队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切入点,探究新型物流的模式应用及创新,并对新型物流模式的发展以及物流体系的建设建言献策。

自7月14日起,团队分为济南队、青岛队、厦门队、临沂队、烟台队五只小队,进行深入的分地调研。

其中,济南队前往了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济南方正物流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为期三天的调研。7月16日,调研团队成员来到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协会以建设“两个中心、一个智库、四个平台”为工作重心,其中,物流数据中心框架基本形成,物流企业评价中心建设持续推进,物流智库建设已形成规模,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协会表示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扶持新型物流的发展,并对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下的新型物流发展前景十分乐观。7月17日,调研团队成员来到济南方正物流有限公司,参观了其仓储中心,了解到方正物流已迈入智慧物流的大军,公司以‘品质方正,智慧物流’的核心价值观,依靠有力的政策优势,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发展智慧物流。但公司负责人也透露公司目前存在着缺乏人才,资金受限等制约因素。调研虽艰,但使成员们受益匪浅,大家对济南新型物流发展的了解也更上一层楼。

青岛队则是于18日开始进行了三天的调研,7月18日下午分队前往智慧物流龙头企业--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其信息化运营模式与发展战略进行了访谈调研。宋经理解答了我们关于绿色物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及未来物流发展的诸多疑问,使大家收获颇多。

临沂队和厦门队分别于7月14日和7月15日开始进行为期四天的调研。其中临沂队前往了财源物流公司、天和物流公司、立晨物流公司、临沂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及事企业单位进行调研;厦门队则是前往了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港务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和厦门市物流协会。烟台小队由于时间原因还未展开调研,目前已经在积极准备中。

我们团队经过此次调研,细心总结调研成果,整理出了目前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对于物流行业、尤其是对新型物流的推动作用,以及目前新旧动能政策背景下新型物流的发展状况和在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下的创新应用。团队致力于新型物流应用与物流业模式创新的方案,为促进物流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学子力量。

上一条:国际经贸学院举办第一期“三千计划实践归来话感受”分享会 下一条: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遵义红色革命调研”团队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