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五四风采 > 正文

五四风采

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遵义红色革命调研”团队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 

调研简介

团队以红色革命教育为背景,从贵州省遵义会议会址着手,分析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局限性及产生原因。走访遵义会议会址,进行实时采访(对人群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收集数据),以制作线上问卷为基础调研方式,从直观的数据分析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措施。

调研日志

初次见面,团队破冰、分工

815日,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关于遵义红色革命主题调研在遵义正式开展,其中以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为例,我们利用下午的时间走访附近了解基本状况,后进入馆内实地了解。馆口随时都有多人在排队取票,正午为高峰期各种团队的到来稍显拥堵。(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旁有小型商业步行街,小吃街每日人流量大)

参观会址,分享心得感受

816日上午,我们正式开始调研。为了能更全面深入地了解馆内建设构造以及遵义会议那段历史,我们请了讲解员给我们详细介绍。首先我们来到会议会址实地,建筑物由主楼和跨院两部分组成,主楼的一楼为由彭德怀、杨尚昆、刘少奇、李卓然住所及总司令部一局作战室组成,二楼为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周恩来,总参谋长刘伯承所住及遵义会议会议室(未开放参观)。然后我们来到了陈列馆,馆内设置《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专题陈列,我们跟随讲解员走过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精神永存这五大章节。文字图片交相呼应,文物陈列构图美观,不管是大型景观艺术、雕塑、还是油画等作品都带给我们更强烈的视觉冲击,留下了深刻印象。像四渡赤水,遵义会议这样的场景,还会以三维成像,多媒体的形式展现出来。

进行采访,实时记录

817日上午,我们调研团队结合昨日所了解的情况开了个小型会议,经过商议,七位成员分成三个小队,制作相应调查问卷分别面向个体游客,团队游客(单位组织,旅行团),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并实时记录。下午,我们的采访正式开始。通过采访团队游客我们发现,近年来单位组织对党史教育的频率越来越高,不仅会通过学习强国这样一类软件进行学习,基本每年都会组织团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他们有的在30多度的高温中还穿着红军当时的服装,有专门的员工举上一面旗帜,大家穿着整齐来参观学习,践行革命精神。其中我们有采访到一个河南郑州的党员叔叔,在问到对下一代的红色教育你有什么看法或建议的时候,他说到对于现在的党史教育应该更普及化,学校也应该在寒假或暑假举行更多的活动,让孩子到爱国教育基地进行学习,或者说让孩子近距离了解红色旅游景点,到实地去了解,比从书本上、电视上获得到的信息更多更全面,因为只有到实地的环境中,才更能感受到当时环境的艰苦,不再只是听说,而是从内心深处真实感知了。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老爷爷老奶奶带着他们的孙子一同前往,他们一边参观馆内一边向孩子们描绘历史故事。有个老爷爷说,这也是来接受再教育的一个机会,战争年代吃苦是应该的,现代社会发展了,生活都好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不能忘记那段艰难困苦的历史,不能忘记老一辈走过的艰辛路程,要带他们出来看一下,用自己的经历去教育他们的同时,也应该缅怀老一辈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国家一步步地强起来富起来,每一步成就都是值得记住的,虽然现在国家发达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当年的历史,希望每个人在接受了红色教育之后,知道当下的生活是怎么来的,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为国家做出更大的奉献。

总结

818日下午,团队成员针对这几天的调查研究内容进行了团体讨论,对红色革命的教育意义并结合调研出发前搜集的有关资料对这次调查研究的成果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优化。这样的一次调研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段段采访记录,而是深入了解了这段艰难岁月,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于红色教育的重视,拾起了肩上的重任,也明白了红色教育更深层次的意义,那是每一个人都该知道的,那是一段不能被忘记的历史。

上一条:三千计划 暑期调研日志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新旧动能转换下新型物流模式应用及创新研究 下一条: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精准扶贫背景下校园直供平台的可行性团队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