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五四风采 > 正文

五四风采

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精准扶贫背景下校园直供平台的可行性团队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 

调研简介

精准扶贫背景下,校园直供平台的可行性调研团队是利用电商平台,助力扶贫的调研团队。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也为精准扶贫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以电商平台为载体的直接产销模式可以实现农产品与高校的有效对接。本次调研为更好地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借鉴西南财经大学的“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通过网络平台向省内高校出售农产品,充分利用高校广阔市场,将定陶县特色农产品全面推广,增加农民收入。主要调研该电商平台的可行性。

调研日志

学校内部市场需求调研

712号,部分团队成员会面举行了内部会议,再一次明确了调研的内容和目的,随后大家纷纷发表对这次调研活动的看法和认识,对调研活动的形式进行完善。

会议结束后,队员们来到校园操场门口、超市和餐厅门口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面向在校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一边填写,一边为他们讲解校园直供平台的运行模式。随后成员们对餐厅的职工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对关于直供平台的信息做了一系列的说明与介绍。填写问卷的过程中,职工们联系实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并对我们后续工作的开展表示了积极的态度。

果蔬供应地实地调研

85日,调研团队抵达菏泽市定陶县杜堂镇政府,与席镇长进行座谈。一方面,针对目前互联网环境下发展跨境电商的必要性、定陶实际情况发展跨境电商的可行性以及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可以带来的利好等进行座谈,最后合作方表明自己的合作意向与态度。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发展跨境电商的困难和问题、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基础、种植户的意向以及政府可能提供的支持进行了分析。随后,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一起参观了种植园。

86日,上午,重点从需要培训、电商销售和展示功能等方面调研了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向政府人员了解政府的补贴以及政策,做了相关记录。下午,以提前准备好的资料为依据,学生作为代表向种植户宣讲跨境电商销售的优势,对农户的意向进行了调查。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收集了一部分学生以及职工对果蔬的需求数量和品质要求等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对定陶当地的果蔬生产情况、实行跨境电商销售的配套设施、政府的相关政策以及种植户的意向进行了深入的认识。最后会综合双方数据,调研该校园直供平台的可行性,若可行,则既可以解决贫困地区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又可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保证学生和教职工可以消费物美价廉的当季农产品,以此创造农民增收、学生受益的双赢局面,为精准扶贫增添一份力量!

上一条: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遵义红色革命调研”团队 下一条: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式发展研究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