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五四风采 > 正文

五四风采

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式发展研究

发布日期:2019-07-30 浏览: 

项目简介

从“十三五”规划到“十九大”会议精神,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对于国家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团队以青岛市为例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经验成果、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动态、政策建议等进行研究,试图总结出新能源经济发展推广的一般经验,将其应用于更大范围,从而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和高质发展目标,以新能源的发展促进汽车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调研日志

715

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

召开全体成员会议,明确具体的调研安排及项目人员分工,强调调研注意事项。

718

中国新能源生态科技馆

作为体验者和参观者,近距离感受新能源汽车和普通机动车的不同之处。

719

发放调查问卷

了解目前市场及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及购买状况,比较不同型号和价格的新能源汽车在存储电量、消耗电量等方面的异同之处,做好相关访查记录。

720日至724

青岛贵华北汽新能源、

青岛广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1)了解企业规模以及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流程,记录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在能源利用途径和电量储耗设计的技术手段,了解其相关安全信息。

2)参观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展示,作为体验者体验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在其性能上带来的服务感受。

3)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了解企业在研发中如动力电池配备等核心技术环节进行采访和深入了解,了解其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上取得的成果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并做好相关记录。

4)了解企业自身拥有的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以及在市场营销环节上采取的相关措施,统计消费者对于性能等不同层次的车型的需求量和购买量,了解其销售过程中的成果以及遇到的问题。

5)对比不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现状,总结归纳出其具有可推广性和可改善性的一般发展经验,通过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共同面临的困境。结合相关措施,探究针对市场主体需求的有效途径和地区集群式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725日至726

青岛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站

1)了解并记录服务站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的相关说明介绍,包括充电时长、计时收费等情况。

2)在当地利用实地采访和实地发放问卷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市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看法,了解市民作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着重关注的方面,以及在选择购买时重点考察的性能,统计市民在使用新能源汽车期间频繁或易出现的问题和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愿景。

727

青岛市某校活动讨论室

整理照片、录像、问卷结果及访谈资料等,团队成员交流调研心得、总结得失、分析问题,针对调研结果存在的问题继续进行讨论研究,同时查阅大量资料,为下一步整理实践报告做备。

上一条: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精准扶贫背景下校园直供平台的可行性团队 下一条:三千计划暑期调研日志国际经贸学院山东省企业如何借助“中欧班列”走出去团队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