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14 浏览: 

11月10日-12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对外开放与自贸区建设研究基地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研讨会“‘一带一路’贸易与国际合作”为主题。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冯立东,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会长、欧亚院士凌沛学,德州学院副校长李甲亮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谢申祥主持会议。

王邵军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界的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加之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日益凸显。在这个大背景下,加强对国际经贸形势的科学分析,充分研讨我国十年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既是理论上需要探讨的问题,更是事关中国对外贸易和经济高质量增长、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他强调,本次会议的举行,恰逢其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深入探讨、集思广益、破解难题,将本次会议办成推动学术创新、促进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盛会。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冯立东厅长向与会人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代表山东省发改委,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世界经济形势并非一片大好,面临的严峻困难挑战不容忽视。因此,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走在前、开新局”、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强大动力。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十年来山东省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一直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本次研讨会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发展主题,着眼山东实践,不仅对国家层面的对外经济发展献言献策,同时也必将有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契合时代大势、符合实践需要。

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凌沛学会长向与会人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强调,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会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会将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加强国际合作,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与耦合,开拓进取,逐梦前行,努力开创新的局面、新的业绩,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锟对本次“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自2013年以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产能合作等领域,聚焦经济走廊、境外合作园区、项目建设等内容,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此次双方联合成立数字贸易和国际合作现代产业学院,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培养满足数字贸易和国际合作领域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王邵军与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锟共同为山东财经大学数字贸易与国际合作现代产业学院揭牌。

在主旨演讲环节,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鼎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长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方慧分别就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效应、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格局构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与跨国投资以及山东地方经济对外合作发展等当下热点问题做专题报告。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教授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山东与莱茵河流域国家深化合作研究”的主旨演讲。袁红英教授主要围绕山东与莱茵河流域国家合作基础及未来空间、新形势下山东与莱茵河流域国家合作面临五大机遇以及如何提升山东与莱茵河流域国家合作水平进行全面阐述。山东省应借此机遇分层分类推进差异化合作,并根据莱茵河流域各国优势产业领域和山东“十强”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与流域国家合作重点聚焦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养健康四大领域。在四大产业领域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与莱茵河流域国家的贸易合作、双向投资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并着力推动合作平台和物流通道的打造,向流域各国展示山东良好形象。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李鼎鑫线上出席本次“一带一路”研讨会,并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李鼎鑫处长发表了题为“着力建设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近百年来,中国与邻国的关系麻烦不断,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好的时候国运就兴,关系坏的时候国运就衰,麻烦不断的邻国关系又成为加剧中国衰败的一个助推器。进入改革开放时代,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时代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扎实的向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也为亚洲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强大助力,在新时期中国周边外交引领下,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前景可期。展望未来,中国将以新时代周边外交为引领,以和而不同的亚洲智慧,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探索新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亚太经贸分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社科规划办决策咨询点首席专家桑百川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水平开放”的主旨演讲。桑百川教授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高水平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进行全面阐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并从我国现代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构建、国际竞争力和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等多个维度,阐述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性,最后落脚在“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重要作用方面,针对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提出了政策建议。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长英教授发表了题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是否促进了突破性创新?”的主旨演讲。李教授主要从我国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认定这个政策效应角度,结合全面的实证分析,探讨国家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与突破性创新研发成果之间的关系。在当前中美大国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我国频繁遭遇“卡脖子”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李教授针对我国专精特新政策,在制度设计完善、优化评价体系等方面,给出了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的提升建议。近年来,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环境下,我国从各方面全力支持创新能力提升,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日可待。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国际贸易重点学科首席专家方慧教授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制造业增加值贸易网络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演讲。方院长主要基于当前全球价值链正在加速重构,尤其是制造业产业链重新布局的大背景,针对我国‘一带一路’制造业增加值贸易网络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进行阐述,具体通过详细深入的实证研究,对“一带一路”贸易网络所呈现的演变特征,及其对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路径和效果进行了全面分析,并从“一带一路”机制、政府政策及企业发展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具备指导意义的政策建议。

11日下午,4个学术主题分论坛、1个学科建设分论坛、1个期刊论坛及1个企业家论坛同步进行。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与企业创新发展”“数字‘一带一路’与国际规则”“‘一带一路’与贸易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合作”“数字贸易与国际发展合作学科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论坛(一)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长英教授主持,围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与企业创新发展主题展开探讨。在本论坛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严兵教授作了题为《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感知与企业研发行为》的报告。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书记王维然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在欧亚地区面临的挑战分析》的报告。北京建筑大学钮维敢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遭遇的地缘冷战思维挑战学术研究现状与再构想》的报告。武汉大学刁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与合作十年进展及发展》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邬彩霞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水平测度与对比分析》的报告。参会者围绕上述报告展开了深入且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与交流。

专家论坛(二)由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蒋为教授主持,围绕数字贸易、创新与贸易主题展开讨论。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做了题为《推动我国数字贸易加快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蒋为教授分享了最新研究《数字科技企业赋能中国出口增长的供应链新优势》,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做了题为《贸易新业态下国际结算创新及其信用风险》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灿雷汇报了团队最新论文成果《技术创新网络与国际贸易的知识溢出》,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乔翠霞做了题为《国际规则视角下全球农业治理变革的底层逻辑与中国应对》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刘磊分享了论文《国内价值链分工与制造业“低端锁定”破局-基于创新数量和质量的视角》。参会者围绕上述报告展开了深入且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与交流。

学科建设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刘鲁浩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和“数字贸易”学科重要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其中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院长王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系系主任王建新、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发展合作系主任王磊分别做了题为《国际发展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探索》《打造高质量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培养模式》《全球治理与胜任力提升需求下国际经济发展合作新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各自学校当前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的建设情况,并各自分享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本专业师资团队建设和国际化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鸿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家章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张洪、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郑春芳教授等做了《顺应趋势,彰显特色,培养高质量数字化人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字贸易学科建设情况介绍》《山东财经大学数字贸易学科建设介绍》《制度型开放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国贸人才培养》,围绕各自学校“数字贸易”专业建设的背景、培养方案设计、培养的特色与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本次会议对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和“数字贸易”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加强专业建设合作、传播学术研究成果、助力人才体系建设以及促进专业发展创新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博士论坛(一)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李淑俊教授主持围绕“一带一路”与贸易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王晓晓博士做了题为《数字政府与出口贸易效率——基于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实证研究》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姜春宇博士生做了题为《国内大循环与制造业产业升级——基于供给侧与需求侧双重视角的分析》的报告。西安理工大学苏欣欣博士生做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风险对中资商业银行风险传染效应研究》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解欢品博士生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增加值贸易网络的结构与演化特征分析——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张潇叶博士生做了题为《“稳外资”赋能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了吗?》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李文静硕士生做了题为《开放式创业、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与企业创新绩效提升》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张儒皓硕士生做了题为《中国“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效率及影响因素研究》的报告。参会者围绕上述报告展开了深入且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与交流。

博士论坛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部主任孔祥荣教授和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赵明亮教授主持,围绕“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合作主题展开讨论。上海政法学院孙美露讲师做了题为《企业进口中间品的对外依赖抑或创新促进?——基于进口中间品技术复杂度的分析》的报告。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闫付美副教授做了题为《对外直接投资与就业结构升级——来自中国跨境绿地投资的经验证据》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博士研究生吕静瑶做了题为《对外援助、政治风险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质量》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博士研究生霍启欣做了题为《数字中间品进口与中国企业技术进步一一基于生产网络的视角》的报告。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邢毅做了题为《毛泽东思想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及其当代价值——以美日在非洲遏制一带一路为例》的报告。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卫彩虹做了题为《东道国政治环境、双边关系与中资商业银行风险——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鑫做了题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能源合作效应研究》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硕士研究生杨萌做了题为《我国一带一路沿线省域贸易开放与碳排放效率提升研究》的报告。参会者围绕上述报告展开了深入且有建设性的讨论与交流。

期刊论坛由《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郝涛、《东岳论丛》编辑部副主编王成利主持,与会专家围绕一流学术期刊打造、学术期刊审稿和投稿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世界经济》编辑部曹永福副研究员介绍了《世界经济》的风格特点与投稿注意事项,并对近期的热点选题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国际贸易问题》编辑部主任张洁详细介绍了《国际贸易问题》近期刊发的热点选题类型,并从选题、审稿流程和刊发周期等多方面对作者投稿提出建议。《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西民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发展和转型历程,剖析了学报的审稿流程,并对投稿论文的现状和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教授严兵介绍了《南开经济研究》刊发周期和刊发栏目的变化,他进一步指出了投稿文章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总结了近期期刊的选题倾向。《东岳论丛》编辑部副主编王成利介绍了期刊的发展历程、接受投稿方式(邮箱)和录用流程。《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郝涛介绍了期刊的发展历程、栏目设置、期刊影响、转载摘编情况、期刊荣誉、制度流程等。《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高琼介绍了期刊的主要关注领域和主要成就。

企业家论坛由梅晔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亓金亮和香港麦家荣律师行驻济南主任王巧莲共同主持。论坛邀请的专家还包括了商务局服贸处副处长李尧,济南海关自贸处四级调研员白宗爱,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韩涛,济南域潇集团海外事业部部长张兆远,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青,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陈川,山东金达科技有限公司宋业臻博士,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教师赵胜立等领域内的领导、企业家和学者。通过下午的热烈交流和讨论,展现出此次与会的领导和企业家们在服务贸易、电商服务、数字服务、高层次技术服务等领域实实在在用自己的行动推动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彼此更发现了未来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企业家分论坛的交流活动,发现在“一带一路”中服务贸易对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其中,欧亚班列齐鲁号自2018年就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发展,在降物流成本,增速往来,起了很大的推进作用。引用此次论坛张青副总裁的一句话,相信在“一带一路”的服务贸易领域里,山东的企业有底气,有信心,为“一带一路”的共同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大会闭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刘鲁浩教授主持。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国际贸易重点学科首席专家方慧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在学术演讲和论文质量方面,都达到了较高水平。经过为期一天的高密度、高质量、高层次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会按计划圆满完成了全部会议议程,达到了会议预期目的。主旨演讲、分论坛各发言者准备充分、认真,评论人点评精准到位,主持人工作全面细致,聆听者专心,讨论活跃热烈,体现了学术上的民主作风与虚心求实的精神。整体来看,本次论坛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注重学术创新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本次会议创新增设企业家论坛,邀请知名企业家和政府商务部门代表,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背景,深入分析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国外市场的做法与经验,为国际贸易现实研究与学科人才培养提供实践指导。此外,从论文整体看,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增多,许多论文不仅重视描述与解释经济现象,同时也重视规范研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充分体现了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二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会议紧密围绕“一带一路”贸易与国际合作主题,聚焦国家外贸发展的新方向、新环境与新机遇,一些分论坛探讨了数字经济、企业创新、国际规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合作等领域的前沿理论议题,解释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围绕国家新时代人才需求,从国际发展合作、数字贸易等新专业方向角度探讨了国际贸易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方向、特征与新模式。方慧教授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向所有参会的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向承办本次会议的学院会务组的老师们和志愿者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主持人就各论坛情况做了汇报,大会宣读了论坛入选论文作者名单。

12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国际贸易重点学科首席专家方慧教授与部分与会嘉宾、学者共同实地参观考察了济南宏济堂博物馆。

本次会议面对国际新形势、新环境,紧密围绕当前国家战略需要和对外经贸发展实际,以“一带一路”十周年为背景,开展学术研讨,对促进国际经贸合作、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隆重召开新一届学生组织成立大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资助专题学生工作会议并部署近期工作

关闭

Top